隐瞒62人确诊士兵照常外出:驻冲绳美军基地再引不满

隐瞒62人确诊士兵照常外出:驻冲绳美军基地再引不满
2020年07月13日 12:56 界面新闻

原标题:隐瞒62人确诊士兵照常外出:驻冲绳美军基地再引不满

图片来源:Twitter

记者 | 安晶

基地出现新冠疫情却迟迟不公布数据,士兵在美国独立日假期外出聚会引发社区传播风险……继犯罪、演习事故、军事基地搬迁争议后,驻冲绳美军再次引发冲绳政府和民众抗议。

冲绳仅占日本总面积的0.6%,但5万名驻日美军中有一半都驻扎在该县。在新冠疫情之前,美海军陆战队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引发了冲绳民众的持续抗议。

在此次疫情中,普天间基地再次成为焦点。

据朝日新闻7月12日报道,在冲绳县政府多次施压后,美军于周六首次公布,从7日到11日短短五天内,普天间基地和汉森军营共有61名美军相关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中普天间基地38人。

12日当天,浦添市的后勤基地金瑟营报告一例确诊。六天内,驻冲绳美军基地共有62人确诊感染。

早在3月,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有3人确诊,麦克特勒斯营7月1日有一人感染,累计共66人确诊。

在周六之前,美军一直未透露确诊的具体人数,仅称冲绳基地出现两处群聚性感染,确诊患者已经被隔离。

收到美军通报的具体确诊人数后,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表示了愤怒,指责当冲绳政府尽全力防止疫情扩散之时,美军却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大规模感染。

对于疫情在美军中的迅速蔓延,玉城丹尼称其“无法不对美军的防疫措施表示严重怀疑”。

周日,美军宣布对普天间基地和汉森军营进行封锁,全体士兵需留在基地内不得外出。

但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假期期间,大批士兵举行庆祝活动,部分离开军营在闹市区和海滨聚会狂欢。

玉城丹尼指出,这些聚会很可能已经导致病毒在冲绳本地传播。

冲绳在4月出现小规模的疫情传播,之后保持了两个多月无新增确诊。从本月开始,该县再度出现确诊。

截至目前,冲绳累计确诊153例,其中不包括美军基地。

据日本媒体报道,除了迟迟不公布确诊人数之外,美军最初还要求冲绳政府不要对外公开美军感染的信息。根据美国防部规定,对于可能影响日常军事行动的信息,美军可以要求不予公开。

但在接连收到美军感染人数激增的报告后,冲绳政府开始向美军施压,要求美军公布具体确诊人数。

虽然最终公布确诊人数,但美军依然拒绝公布确诊患者的具体信息,为冲绳当局追查密切接触者制造了障碍。美军基地中有冲绳本地雇员,当地还有多家公司与美军合作,经常进出基地。

除此之外,日本虽然对美国入境人员进行限制,但美军工作人员不在限制名单中。

对于从美国本土前往冲绳进行轮换的士兵和工作人员,美军将其统一送往基地外的酒店隔离观察。但到底有多少人接受隔离以及是否确诊,美军并未向冲绳政府透露相关信息。

鉴于诸多不确定情况,玉城丹尼警告,冲绳政府正在准备应对第二波疫情暴发。

多年来,驻冲绳美军造成的噪音、事故、犯罪已引发冲绳民众的多次抗议。

本月初,美军在冲绳县嘉手纳町进行今年的首次降落伞空降训练,再次引发当地政府不满。此前,美军的空降训练曾造成拖车掉落,砸死一名当地女童。

此次报告疫情的普天间基地则一直是冲绳民众抗议的焦点。

普天间基地与嘉手纳空军基地是美军在冲绳最重要的两大军事基地。其中,普天间基地位于宜野湾市闹市区,周边民居、商场、学校林立。

1995年,基地三名美军士兵强暴一名12岁冲绳女童的事件引发了日本全国对美军基地的大规模抗议。此后,搬迁普天间基地成为了日美谈判的重点议题。

日美政府最终商定将普天间基地从人口密集的宜野湾市迁至冲绳中部东海岸的边野古。但冲绳民众要求将美军基地迁出冲绳县,反对新建基地。

2018年底,日本政府启动普天间基地搬迁填海工程,向边野古海域投入沙土。去年,日本政府宣布由于建筑工期延长,普天间基地搬迁将由预期的2022年推迟到2030年之后。

据冲绳县警方统计,2016年,美军士兵、平民雇员和家属制造了23起犯罪事件;2017年,该数字上涨至48起。2018年和2019年,犯罪事件分别回落至31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