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360启动A股上市流程:主打全景运动相机 对标GoPro

Insta360启动A股上市流程:主打全景运动相机 对标GoPro
2020年07月13日 10:48 cnBeta

原标题:Insta360启动A股上市流程:主打全景运动相机 对标GoPro 来源:IPO早知道

据IPO早知道消息,国内智能影响品牌「Insta360影石」已于6月初开始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拟A股挂牌上市。早在2019年3月,彭博就报道称“Insta360将不晚于2020年进行IPO,上市地点是即将启动(注:彼时尚未打开)的科创板或深圳现有的创业板。”

原标题:独家|Insta360正式启动A股上市流程:主打全景运动相机,对标GoPro

作者:Stone Jin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完成数千万美元D轮融资后,Insta360创始人兼CEO刘靖康尚表示,“目前二级市场整体比较低迷,IPO计划还是要看二级市场的变化再做决定。”

事实上,今年2月,Insta360就已着手为IPO提前做准备。2月26日,Insta360运营主体由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主体类型由中外合资企业变更为股权有限公司。

4月21日,Insta360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D轮融资,这也是其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信证券、金石资本、招商局伊敦基金、招商局中国基金、基石资本与利得资本。

其中,作为新增投资方加入的中信证券,正是目前Insta360国内A股上市的辅导机构。

在此之前,Insta360已完成总计5轮融资,包括2014年获IDG资本及创业邦天使基金百万元级天使轮投资;2015年3月获启明创投800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3月获迅雷网络、启明创投、IDG资本数亿元级B轮融资;同年7月获苏宁集团战略投资;2019年3月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麦高控股、华金资本、朗玛峰创投等。

成立于2015年的Insta360最早以VR及全景相机起家,2017年切入运动相机市场,目前旗下设有消费级和专业级两条产品线,覆盖运动相机、360/3D相机、专业级VR相机,代表产品包括ONE R、ONE、ONE X、GO等。

在B端市场方面,Insta360的产品主要应用于VR房产(如贝壳找房)、全景直播、谷歌街景、教育培训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央视深入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最前线的24小时直播节目中,Insta360便作为技术支持方360°还原真实现场。

根据D轮融资后官方给出的数据,彼时Insta360的产品出货量已近百万台量级,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30%,其中海外市场的占比约在70%至75%,而年均研发收入在总营收的占比超过10%。

在谈及为何以“先海外后国内”作为公司战略布局时,创始人兼董事长刘靖康曾表示根据原因在于商业利益驱动,“海外市场的开发并没有大家所讲的那么高,有时候还会比中国市场便宜。”

毫无疑问,国外最为人熟知的运动相机厂商即为GoPro,2014年其一度占据全球运动相机市场超过4成的份额。

不过,随着诸多同类型创业企业的迅速崛起和转型的不顺利,GoPro近年来迅速由盛转衰。截至美东时间7月10日每股收盘,GoPro收报每股4.9美元,较2014年每股24美元的发行价相去甚远,当前市值约7.2亿美元,远不如上市时的29.6亿美元。

因此,对于Insta360而言,一旦顺利上市后,如何在保持运动相机市场一定占有率的前提下,持续进行多元化业务拓展、增加收入渠道,或将是决定其市值能否进一步向上攀升的关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