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股东7天减持金额逾350亿元

重要股东7天减持金额逾350亿元
2020年07月13日 02:0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重要股东7天减持金额逾350亿元

  □本报记者 刘杨 

  

  近期一批上市公司密集披露重要股东计划减持公告。WIND数据统计,上周(7月6日至7月10日),沪深两市共计有407家上市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减持金额高达353.58亿元,创年内减持规模新高。7月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58家公司合计271名重要股东发布拟减持计划,92名重要股东减持超总股本的2%。

  密集披露

  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5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拟减持计划。以减持金额维度看,中国人保重要股东拟减持金额最高,拟减持金额约为67.5亿元;东方财富重要股东拟减持金额位居第二,拟减持金额约为43.73亿元。

  7月9日晚,东方财富公告,控股股东的一致性动人沈友根计划减持不超过1.61亿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2%,按照当日收盘价27.16元/股计算,若沈友根完成减持计划,将套现43.73亿元。根据公告,沈友根的减持理由是个人资金需求。

  除东方财富外,国泰君安、南京证券、华安证券、红塔证券等券商股的股东们也加入了减持大军。

  红塔证券7月6日晚发布公告称,云南白药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1.3%。云南白药所持红塔证券的4711万股(占红塔证券总股本1.3%)刚刚解禁,云南白药就第一时间抛出减持公告。云南白药表示,因自身资金需求,拟自2020年7月28日至2021年1月2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4711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3%,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7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共有92名股东减持的股份数量超过各自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其中,三只松鼠遭大额减持。

  三只松鼠7月8日晚公告,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95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4.83%)的股东NICE GROWTH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计划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609万股,即不超过三只松鼠总股本的9%。按照最新价格计算,拟减持金额高达28.77亿元。

  此外,精研科技、北斗星通、天赐材料、汇顶科技、中再资环、广晟有色、太极实业、海立股份、通光线缆等股重要股东拟减持金额也均在1亿元以上。

  规模创新高

  根据WIND统计,过去的一周(7月6日至7月10日),沪深两市重要股东拟减持金额高达353.58亿元,共有407家上市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创年内减持规模新高。

  格力电器7月9日晚公告,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在7月1日、2日、3日、6日和9日连续5次减持格力电器股票,累计减持4288万股。

  此外,万孚生物、四维图新、兆易创新、天齐锂业、明阳智能等重要股东均减持超过5亿元。

  除上述公司股票被重要股东大额减持以外,近来国家队也展开了一轮密集的减持动作。7月9日晚,中国人保公告,社保基金会计划减持不超过8.84亿股,即不超过本公司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按最新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全部减持将套现高达67.5亿元。

  对于减持原因,公司表示,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该部分股份来源于2011年6月战略入股,减持价格视二级市场价格确定。

  与此同时,国家大基金也密集披露了减持计划。汇顶科技、北斗星通、太极实业接连发布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拟分别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2%、1%、1.5%,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大基金合计套现超87.5亿元。

  在拟减持上述三家公司股票的同时,国家大基金已完成了对兆易创新的年内第二次减持。7月10日晚,兆易创新公告称,7月8日至7月9日,国家大基金累计减持兆易创新236万股(占总股本的0.502%),减持总金额达6.3亿元。

  今年4月,国家大基金已经减持321.03万股兆易创新,两次累计减持金额达到14.5亿元。赛微电子也发布公告称,北京集成电路基金已累计减持1242万股,占总股本1.94%。北京集成电路基金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中关村发展集团2014年8月配合设立,国家大基金10亿元入资。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股东在当前上涨的行情中扎堆减持,主要原因包括:之前A股下跌较多,大股东融资较难,行情转好后减持变现,用作企业经营的投入;大股东对企业未来的经营没有足够的信心,想趁二级市场大幅上涨的良机,先撤为上;股市行情上涨,股权质押风险得到初步化解,大股东为了缓解质押压力,选择卖出股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