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电影市场:平台联合行业抵御寒冬 “双线”发展助力电影复苏

2020上半年电影市场:平台联合行业抵御寒冬 “双线”发展助力电影复苏
2020年07月13日 17:07 《经理人》

原标题:2020上半年电影市场:平台联合行业抵御寒冬 “双线”发展助力电影复苏

2020上半年,疫情影响下电影产业遭遇寒冬,电影院已关闭160余天,全行业面临着人才流失与资金等多重压力。7月10日,猫眼娱乐、爱奇艺电影、微博电影联合推出的《2020上半年度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指出,视频平台经历了短时的增长之后,也逐渐面临缺乏头部新片、观影量下降等风险。面对挑战,视频平台扩大经典片库及网络电影供给,并联合片方创新院线新片线上首播模式进行行业互助。

产业上下游同遇“寒冬” 视频平台与片方积极自救与互助

院线新片一直以来是吸引用户观影的核心内容,《2020上半年度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显示,2019年爱奇艺热度TOP20影片均为院线新片,而今年由于院线停摆,院线新片供给严重不足,在热度TOP20中的占比降至40%,且多数为2019年上映的影片。网络电影成为电影行业唯一活跃的市场,爱奇艺上半年上线176部网络电影,占市场总量达44.3%,分账票房超过1000万的影片数量已经达到23部。但由于网络电影的体量有限,依然难以解决院线新片缺失带来的问题。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视频平台积极联合片方展开行业互助。《肥龙过江》《我们永不言弃》《春潮》《婚姻故事》等院线新片尝试以单点付费的形式在线上首播,其中《春潮》上线即登上豆瓣热门电影榜的前三位,在社交平台引起热议。创新的模式一方面拓宽了影片的发行渠道,使片方能够通过互联网基本收回成本,缓解疫情下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视频平台也获取了优质新片,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的观影需求。此外,爱奇艺还增强了片库的覆盖力度,片库影片上新数量同比增长200%,并与北京国际电影节联合主办了春季在线影展,通过播映32部优质影片,推动多元化内容进入大众视野,让许久没有在影院观影的影迷再次感受到观影的乐趣。

技术革新推动视听体验升级 大屏为强视效影片提供空间

今年上半年,视频平台的电影宣发技术也愈发成熟,爱奇艺应用杜比视界技术升级了39部影片,增强画面亮度和色彩;自主研发ZoomAI介质增强算法,将处理效率提升了500倍,修复了《劳工之爱情》《小蝌蚪找妈妈》等29部经典老片;应用杜比全景声技术升级15部影片,让影片声音变得流动和立体。

与此同时,大屏观影也受到了更多用户的青睐,奥威互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视端日均活跃规模及日均使用时长较去年下半年有大幅提升,77%的受众愿意选取大屏观影。技术的提升和大屏的广泛应用使视频平台能够支持更多类型影片的播放,也为强视效影片线上播放提供了空间。

观众对新片期待日益强烈 超六成观众愿意线上付费观影

电影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在疫情冲击下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春节情人节超20部影片撤档,五一档消失,暑期和国庆档前景也未明朗,超过200部影片积压。但令人欣慰的是,观众对于新片的期待持续高涨,春节档撤档的《唐人街探案3》猫眼想看量上半年新增126.5万,《姜子牙》新增54.8万,《紧急救援》《夺冠》想看量新增均超20万。

与此同时,观众对于优质内容的付费意愿也逐步增强,《2020上半年度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显示,73%观众曾进行过线上观影消费,64%的观众选择了“完全可以接受”与“比较能够接受”。线上视频行业发展至成熟阶段,付费模式的建立有助于片方、平台、用户三方获益,促进健康的商业循环。片方、影院、视频平台与用户是相互依存的整体,线上线下也将协同发展不断寻求融合共生的新模式。

观众的观影意愿日益增强,线上平台与线下产业的双线发展,将成为日后电影行业复苏的基础和最大倚仗。开心麻花总裁、开心麻花影业董事长刘洪涛寄语称,“未来的电影市场不仅不会萎缩,反而会增长!我们要勇敢地拥抱变化、拥抱未来!我们坚信,无论未来载体怎样变化,吸引并感动观众的永远是好内容!”海润影业董事长刘燕铭也对电影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我们的电影因为扎根得久,厚积的力量也会更强大。”

爱奇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