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去赖小民化继续,将持有的青海AMC股权转让给山东国企

华融去赖小民化继续,将持有的青海AMC股权转让给山东国企
2020年07月13日 15: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华融去赖小民化继续,将持有的青海AMC股权转让给山东国企

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以下称青海金融局)近日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中国华融清仓了其持有的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股权。

6月29日,青海金融局网站发布了《关于同意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变更事宜的批复》。

文件显示,股权持有方为中国华融旗下公司的杭州汇通华源投资合伙企业(简称杭州汇通)将其持有的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75%股权分别转让给了青海晨鸣实业有限公司、山东寿光金鑫投资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者分别持股51%、24%。

同时,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公司名变更为昆朋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由王小波变更为李兴春。李兴春为青海晨鸣实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接盘者为山东地方国资

今年2月10日,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75%股权在青海省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预挂牌,股权持有方为杭州汇通。股权挂牌日期为2月10日-3月6日,共计20个工作日,挂牌价为7.5亿元,网络竞价,一次性付款。
现在谜底揭开,接盘者为青海晨鸣实业有限公司和山东寿光金鑫投资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据天眼查,青海晨鸣实业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晨鸣控股有限公司(持股67%),而晨鸣控股有限公司大股东正是山东寿光金鑫投资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22%),后者为寿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100%控股子公司。晨鸣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晨鸣纸业(000488.SZ)。

成立于2016年的华融昆仑,是青海省唯一一家持牌地方AMC,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开展不良资产经营、投资、资产管理、托管重组等业务。

华融“去赖小民”仍在继续

天眼查信息显示,华融昆仑主要股东为3家。其中, 中国华融通过杭州汇通持股75%,青海省财政厅通过旗下的泉汪投资持股20%,格尔木国资委通过下属的格尔木投资持股5%。

值得注意的是,华融昆仑的设立与时任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有密切关系。揭牌之时,赖小民就将华融昆仑称之为“华融资产支持青海发展的战略性新平台”。

据《青海日报》报道,2016年6月23日,青海省政府与中国华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海省省长郝鹏与赖小民共同为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揭牌。

赖小民表示,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继中国华融与山西省政府共同组建华融晋商资产管理公司后,组建的又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支持青海发展的战略性新平台,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公司将立足青海,服务青海,可完善中国华融金融服务体系,深化金融服务功能,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从业绩来看,截至2018年末华融昆仑总资产近54亿元,全年营业收入6.46亿元,净利润0.38亿元。但随着赖小民案发,中国华融回归主业、加速转型,华融昆仑资产规模也迎来骤降。截至2019年10月底,华融昆仑资产规模约42亿元,较年初压缩20%,1-10月净亏损约1.2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华融“瘦身”速度加快,除了清出华融昆仑股权之外,还在不断整合香港上市平台。

7月6日,中国华融(02799.HK)及旗下两家港股上市公司华融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华融金控,00993.HK)、华融投资(华融投资股份或华融投资,02277.HK)同时公告,称华融金控将以2.82股换1股,私有化华融投资。完成后,华融金控将全资持有华融投资,后者从港交所退市。

当日,哈投股份(600864.SH)公告称,股东中国华融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持股,中国华融目前持股比例10.63%,减持完成后,仍将维持第三大股东的地位。这是中国华融进入股东名单以来第二次减持,此前已减持0.76%股权。

2019年年报显示,中国华融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26.56亿元,同比增长5%,当期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4.24亿元。

中国华融发布2019年业绩后,董事长王占峰致辞称,中国华融将公司经营发展自觉融入国家战略,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积极发挥国家逆周期管理工具和不良资产经营主力军作用,不良资产主业占集团收入的比重,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达到62.0%,回归主业成效持续显现。 中国华融将做强做精主业,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聚焦不良资产主责主业,强化救助性金融功能。

2018年4月17日,赖小民案事发。5个月后,原广东银监局局长王占峰临危接任董事长之职,并打出了“聚焦主业、回归本源”的转型口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