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板”程长庚

    ▌张永和

    在京剧形成的历史中,有许多杰出的徽、汉艺术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其中尤属三庆班掌班、素有“大老板”美誉的程长庚功高盖世。他和与他同时代的12位艺术精湛的京剧、昆曲艺术家在《同光十三绝》的戏装写真画中同时显容,他们是京剧艺术流传于世的铮铮功臣。

    程长庚位于“十三绝”的前排左三位置,扮相为《群英会》之鲁肃。

    程长庚(1811—1880年),老生泰斗,徽班领袖,京剧鼻祖。名闻檄,又名椿,字玉珊,乳名长庚,祖籍安徽潜山。其祖父、父亲皆为老徽剧弹腔演员。

    程长庚青年时曾在北京一昆曲科班和盛成学艺(一说该科班在直隶保定)、演出。道光年间入京,曾有演出失败的经历,后闭门苦学苦练,并拜著名汉调艺术家米喜子为师,数年后再次登台演出,在《文昭关》中扮演伍子胥。他无论演唱、做表都很精彩,特别是刻画伍子胥这一英雄人物的悲愤沉郁的性格,栩栩如生,于是一鸣惊人,令观众赞叹不已,称为前所未见。后数年,程长庚由于艺术精湛,人品高尚,德艺双馨,于道光年间成为四大徽班之首的三庆班的首席老生掌班人;咸丰年间又兼任四喜班、春台班总管,被推选为“精忠庙”(略似今日的“剧协”)庙首。还有一说他曾被咸丰皇帝封六品顶戴。

    程长庚嗓音高亢洪亮,苍凉厚重,有一股雄浑刚峭之气,故特擅长扮演忠贞方正的忠臣贤士、刚正不阿的英雄。他除擅演《伍子胥》、《群英会》、《镇潭州》、《取成都》、《战长沙》等文武老生戏外,还能反串花脸、小生,甚至青衣、丑角,能戏达300余出。

    程长庚对京剧的巨大贡献在于:第一,他将徽调中的二黄腔与汉调中的皮黄及昆、弋、秦各腔结合,创造出悦耳动听、激昂婉转的京剧唱腔。第二,他在语言音韵上,以北京音结合湖广、中原音韵,同时将昆曲的咬字、切音、抑扬顿挫融入其中,创造出京剧统一化的语言音韵。第三,严肃台风,坚决取消旦角“站台”的陋习;申明后台纪律,不准单独“外串”,自己也以身作则。由于他崇高的戏德,同行们皆不称其名而呼之为“大老板”。他提携后进,他之后的老生“后三鼎甲”谭鑫培、孙菊仙、汪桂芬及后面的杨月楼均受益于程的栽培。晚年他又创办四箴堂科班,培养出如陈德霖、钱金福、张淇林、陆杏林、李寿山、李寿峰、贯紫林等众多优秀京剧表演人才。程长庚是把京剧从徽班中衍化成功的第一代演员,也是功勋最大的演员,故有“京剧鼻祖”之美誉。(12)

京剧艺术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