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难过桃色劫:互联网公司廉政部门日益繁荣

高管难过桃色劫:互联网公司廉政部门日益繁荣
2020年07月13日 13:41 cnBeta

原标题:高管难过桃色劫:互联网公司廉政部门日益繁荣 来源:中新经纬

不少人都听过一句话叫,“色字头上一把刀”,而这把“刀”越来越多的伸向了企业高管。近年来,不少企业高管曝出桃色新闻,有的甚至涉嫌犯罪。在这些桃色新闻的背后,不仅对企业形象造成一定影响,其隐藏的贪腐问题、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等重要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01 桃色新闻惹是非

今年以来,多家知名企业的高管人员身陷桃色事件。

7月7日,一段5分钟左右的监控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并引发网友关注,在视频中,一男一女坐在出租车后座,摘下口罩热吻,举止不雅。事发后,有网友说新闻的男主角看上去疑似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时代中国)CFO黄永年。

7月12日晚,时代中国发布更换首席财务官公告。公告显示,黄永年已退任时代中国首席财务官职务,由牛霁旻兼任。

对此,时代中国回应界面新闻时称,黄永年被撤职确实与近期的“桃色事件”相关。时代中国方面认为,尽管黄永年的不当行为属其私人生活范围,但严重违反了公司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且对公司的声誉造成了重大负面影响。

除了时代中国之外,5月11日,一名自称史睿生的微博用户实名举报绿地控股集团一高管陈军与其妻子张某婷保持不正当关系,举报信中还提到了陈军涉嫌贪腐等问题。

史睿生的微博截图 

之后,绿地控股集团回应称,经调查核查,陈军在担任绿地京津冀事业部营销部负责人期间,确存在举报所指不正当男女关系问题。绿地京津冀事业部决定撤销陈军营销部负责人职务,并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对于举报中所提及的经济违纪问题,目前在调查中,一经查实,将立刻移交司法机关。公司对这一方面不会有任何姑息。

如果说上述事件尚且能归为个人私德问题,那么另外两起事件则直接引发了网友的愤怒。

今年4月,媒体曝出“上市公司高管鲍毓明涉嫌性侵养女”。据澎湃新闻报道称,女孩小芳(化名)自称从2016年起被“养父”鲍某某长期控制在山东烟台某公寓里,并遭多次性侵,直到2019年4月,在一次遭性侵并被殴打后,她选择报警。后经核实,鲍某某真名为鲍毓明,担任烟台杰瑞集团副总裁、中兴通讯独立董事。

▲鲍毓明资料图

4月9日,杰瑞集团通过官微发布声明,当天下午杰瑞集团已经与鲍毓明协商解除了劳动合同。4月10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独董鲍毓明于2020年4月10日提出由于个人原因辞去本公司独董职务以及所担任的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的职务。截至发稿,该起案件尚未公布调查结果。

另外一起猥亵儿童案同样引起轩然大波。2019年7月3日,有媒体报道,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于7月1日在上海被采取强制措施。2020年6月16日,上海市普陀区法院对王振华涉嫌猥亵儿童案进行不公开审理,一审判处5年有期徒刑。7月10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发文宣布已经立案受理王振华的上诉。

02 公司股价难切割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公司高管的“桃色新闻”甚至于“性侵丑闻”,也会给公司股价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公司股价具体受影响的程度,与涉事的上市公司高管在公司所处地位以及其所涉丑闻的性质有不小的关系。

以港股时代中国控股近日的股价为例。7月7日,疑似时代中国原CFO黄永年的不雅视频在网上传播当日,公司股价下跌4.29%,此后更是连跌三日。7月7日-7月10日,时代中国控股累计跌幅达到10.42%,远超香港恒生指数同期2.32%的跌幅。

而同样是高管被曝出桃色新闻,比起时代中国控股,绿地控股股价所受影响则相对较小。从5月11日陈军被实名举报,到5月20日绿地集团决定撤销陈军职务的这段时间里,绿地控股股价累积跌幅为4.58%,不过该跌幅亦超过了上证指数同期0.38%的跌幅。

更早之前的4月9日,中兴通讯原独立董事鲍毓明被曝涉嫌性侵养女之后,公司股价亦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到6.78%。不过需要提到的是,上述绿地控股和中兴通讯的股价仅是短暂下跌,两家公司高管发生丑闻后不久,相关当事人便不再担任高管职位。近日,在股市回暖的大背景下,两家公司最新股价均已超过高管丑闻发生前的价格。

事实上,高管被曝出桃色丑闻,对上市公司内部管理也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管理团队面临重新“洗牌”的情况。在上述案例中,多数上市公司涉及丑闻的当事人此后或辞去个人职务,或被公司解除劳动关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表示,企业高管的负面新闻必然影响到公司的一些形象,甚至经营管理的稳定,影响力还是比较大,因为毕竟是在关键岗位上,可能对公众的信心和各方面都有一定影响。

在盘和林看来,对于企业管理来说,一是需要正常规范,但实际上也做不到100%杜绝此类情况发生,所以一个企业尤其做到规模较大的企业时,不能把企业形象捆绑在某一个人身上,可以适当地做一些预期管理;二是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切割,尽快的正确处理,做好品牌的公关维护,如果处理比较快也会降低事件影响。

03切莫“重色轻腐”

尽管曝出的是花边新闻,但是高管的个人私事也可能成为公事,其背后牵出的贪腐问题、权色交易和权力寻租问题更不容忽视。

比如事关绿地的举报信中就提到,该名女子不仅被破格录取,陈军还利用绿地控股集团每月20万元活动经费,给张某婷报销了2个价值1万元左右的奢侈品。

蒋凡事件发生后,也有声音质疑,蒋凡如果和张大奕有亲密关系,有可能会对张大奕进行过利益输送,这涉及到阿里内部腐败问题。不过,调查组最终确认:阿里在2016年对如涵电商、张大奕所有淘宝、天猫店铺的经营活动并无任何利益输送行为。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近年来,企业内部也刮起了反腐旋风,不少企业成立了内部的监察部、纪检部等,掀起了一轮反腐热潮。

“各行各业都在2019年加码反腐,尤其是两种企业比较典型,一种是上市公司,一种是国企,这两种企业在这方面要求比较高,上市公司的高管个人行为对公司的市值、公司的内部治理等都有影响,所以对自律原则要求非常高,合规的惩戒措施也相对完善。”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告诉中新经纬。

董毅智认为,国企的反腐问题同样比较重要,因为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这方面大家都比较警惕,所以国企在反腐方面相对更认真,国企内涉及到反腐的部门也较多,除了自身之外,还有上一级的监察部门。

此外,据董毅智观察,互联网公司的廉政部门日益繁荣。此前国内互联网创业领域,B轮甚至C轮以下的创业公司绝大多数都没有反腐部门。从2019年开始,不少初创企业也纷纷开始组建反腐部门,很多公司对反腐部门还增加了量化KPI考核。

“贪婪和欲望是人性难以分割的一部分,千万不要考验人性,唯有制度才可靠,法治才是反腐的真的‘神器’。”董毅智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