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自曝对俄“下黑手”,美俄网络战早已暗流涌动

特朗普自曝对俄“下黑手”,美俄网络战早已暗流涌动
2020年07月13日 13:44 新京报网

原标题:特朗普自曝对俄“下黑手”,美俄网络战早已暗流涌动

“什么是控制?我们随时可以把这些机器关掉。”这是电影《黑客帝国》里的一句经典台词。随着多数国家的民用和军用基础设施越来越依赖于信息网络,通过国际间的网络攻击来达成特定的政治目的,正在从“偷袭-指控-否认”的“口水战”渐渐演变成实打实的交锋。

据《华盛顿邮报》7月12日报道,特朗普在接受专栏作家马克·蒂森采访时首次证实,美国在2018年对俄罗斯网络研究机构——“俄罗斯互联网研究所”进行了一次秘密网络攻击,这次行动是他批准的。

本月10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指出,美国官方参与了对俄罗斯的网络攻击,这点确信无疑。

这意味着美俄之间的网络战从原来的“口水”走向了“实战”。

上个大选年,美俄网络战“口水横飞”

其实,军事领域原本就是互联网的“老本行”,美俄皆然。早在2016年,美国便承认使用网络手段攻击了叙利亚ISIS组织等,这是美国首次公开将网络攻击作为一种作战手段。

至于美俄“网络战”虽是第一次得到最高层面的证实,但这些年双方围绕网络战周边的较量始终此起彼伏。

此番受到美国攻击的“俄罗斯互联网研究院”,便是被美国看作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和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的“罪魁祸首”。

2016年选战正酣之时,“维基揭秘”曝光了近两万份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内部邮件,希拉里与民众党受到重击。当年10月7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更是联合发表一份声明,首次公开“点名”指责俄罗斯,称其授意并帮助黑客入侵美国网络,“意在影响美国选举进程”。俄罗斯对此则坚持否认。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最终赢得了大选。作为那次“黑客攻击”的受益者,也导致了美国国内对特朗普“通俄”的舆论和指责不绝于耳。

这一方面来自于特朗普是否跟俄罗斯方面的人员有接触,相关部门一次又一次对此提出疑问,以及党派之间的激烈攻讦;另一方面,来自于俄罗斯是否通过互联网干预了美国总统大选,Facebook甚至因剑桥公司的数据泄露事件,被“请到”美国国会作证。

相对而言,人员是否真正面对面接触和谈判容易判定,但是否有网络诱导、网络干预、是否有真正的来自官方允许乃至发起的网络攻击,则是非常难判定的。

特朗普直到2017年才承认俄罗斯在美国大选期间对美国民主党方面实施网络攻击。但对已经赢得大选的他来说,这样的“事后诸葛”显然无法得到充分信任。

现在,特朗普突然证实在2018年下令对俄罗斯网络机构进行过攻击,实在是令人愕然。这首先是特朗普的一种姿态——“不管俄罗斯干没干,反正举国上下相信是你干的,我就得有所反制”;同时也意味着,口水之下,网络战争从未中断。

2018年对俄网络攻击只是一次“真演习”

2018年的那次对俄网络攻击,导致了俄罗斯互联网研究院无法访问。对于在互联网享有得天独厚优势的美国来说,似乎并不困难。这一次的攻击,与其说是为了克敌,不如说是一次喊话。

美国网络部队自2013年开始组建,据评估,美军共有5000名左右信息战专家,5万至7万名士兵涉足网络战。

特朗普上台,积极实行“新网络安全战略”。2017年8月18日,特朗普宣布,他接受国防部长马蒂斯的提议,将“网络司令部”从战略司令部下属的次级联合司令部,升级为负责网络空间作战行动的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成为美军第十大独立作战军种。

2018年5月15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网络安全战略,希望更积极地履行网络安全使命,以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免于遭受网络攻击。该战略描绘了美国未来五年在网络空间的路线图,指导该机构未来五年履行网络安全职责的方向,以减少漏洞、增强弹性、打击恶意攻击者、响应网络事件、使网络生态系统更安全和更具弹性,跟上不断变化的网络风险形势。

2018年9月18日,五角大楼出台了《2018年国防部网络战略》摘要。这是自2015年以来国防部对其网络战略的首次更新,阐明了国防部如何在网络安全领域落实《国防战略》的优先事项,并重申了《国防战略》对大国竞争的关切,指出国防部接下来在网络安全领域的行动,将会把关注点放在像中国与俄罗斯这种“能够给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带来长期战略风险的国家。”

这是美国对俄罗斯“假想敌”身份的确认。从这个意义上讲,特朗普现在确认的对俄罗斯的那次攻击,是美国对俄罗斯网络攻击的“真演习”;也是特朗普借此表达“没人比我对俄更强硬”的口炮不是假的。

美声称侵入俄电网,俄以“断网”回击

对此,“战斗民族”俄罗斯自然也不甘受制于人,这些年也一直将网络战置于极高等级,积极备战。

网络战并不仅仅是黑客间的相互攻击,更强悍的是“断网”,瘫痪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乃至军事的正常运转。

《纽约时报》曾经发文援引现美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军网络司令部将恶意软件程式码植入俄罗斯电网,除了用来监察及震慑俄方,也可以在双方关系恶化时用作攻击武器。

俄罗斯对此始终警觉性很高,也是在战略层面积极备战。2019年2月2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下议院)通过了“主权互联网”的新草案,该草案旨在保证俄罗斯在遭遇美国等外部攻击的紧急状态下,国内网络仍然能稳定运行。

换句话说,在全球因特网之外,构建独立的网络主权。当年12月,俄罗斯政府宣布已完成国家断网测试。俄罗斯国家互联网基础设施RuNet可以在不访问外部互联网的情况下运行。

美国是发明互联网的最主要国家,从当年13个根服务器有10个在美国即可窥其一斑。正因如此,所有大国都不可能不有所戒惧和准备。特别是随着整个社会的互联网化,每个国家的几乎所有事务都在融入到互联网之中。如果发生被迫“断网”,将是无法想象的灾难。

正常而言,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很低。可当局势严峻的时候,很难推断会出现什么。美俄之间的“网络暗战”,就是一种表现。两者之间并没有极大的冲突,却已经有所较量。从根本意义上讲,这是国际政治局势变化的表现之一,是国家间关系劣变的表征之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表现在将来可能不只是出现在美俄之间。

□任孟山(专栏作家)

编辑  孟然   校对  危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