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汛防御应急响应升级,水利板块集体爆发多股涨停

国家防汛防御应急响应升级,水利板块集体爆发多股涨停
2020年07月13日 13:2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国家防汛防御应急响应升级,水利板块集体爆发多股涨停

据水利部7月13日介绍,自今年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仍处于超警状态。应急管理部表示,有27省(区、市)3789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倒塌房屋2.8万间。累计紧急转移224.6万人次。

截至7月11日17时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有南昌、景德镇、九江、上饶等10个省区市和赣江新区社会事务局共98个县(市、区,含功能区)521.3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3.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6.7万人。

农作物受灾面积455.7千公顷,绝收75千公顷,倒塌房屋403户988间,严重损坏房屋783户1940间,一般损坏房屋3405户6515间,直接经济损失64.9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水利部强调,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当前长江、太湖流域防汛形势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北抬,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因此,今年汛期中7月较为关键,如果7月的水情风险被有效控制,则后续洪涝压力将逐渐减弱。

7月4日以来,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19条超历史纪录。太湖持续15天超过警戒水位。7月11日,江西、浙江启动Ⅰ级响应,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安徽启动Ⅱ级响应,太湖流域管理局启动Ⅲ级响应,江苏、湖南、重庆、贵州启动Ⅲ级响应,云南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

7月12日,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预测,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未来2到3天,洪峰将相继通过中下游干流各个江段,汉口、九江、大通等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均将位居历史前列。

国常会上周召开会议,部署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会议围绕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等,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要求抓紧推进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此外,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继续召开重点省份防汛抗洪视频会商调度会,组织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当前雨水汛情发展态势,视频调度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重点地区,进一步安排部署落实落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水利建设回归成市场焦点

每年的七八月,都是洪涝灾害发生的高发期。自从7月以来,近期南方多省河流水位暴涨,目前全国逾20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近100条河流超保证水位,19条河流达到历史最高水位。

事实上,国家水利部早在今年3月就给出了今年我国可能发生洪涝灾害的灾害预警。当时预警称2020年汛期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超过往年,尤其今年可能发生极端气象灾害的概率比较大,有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据最新的天气预报判断,从降水预报状况来看,未来7-10天,长江中下游地域积累降雨量非常大,降雨时间不断加长,主要是长江下游,包含中下游太湖流域必须关键预防遇险产生。而暴雨引发的内涝和洪涝问题,再度让水利管网建设回归市场焦点,水利工程建设也将会加速。

有券商分析指,水利投资对于稳增长、扩内需、稳就业作用巨大。2019年我国共落实水利建设资金7260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而重大水利工程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截至5月底,重大水利工程完成率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此外,在洪涝灾害防治的初期,水利和地下管廊等建设将会加快,相关行业将最为受益;从市场运行来看,水利建设将拉动基建需求,受到雨水影响,工程建设滞后,水泥供大于求,7月价格下降明显,整体库存量有所上升;玻璃市场传统销售旺季即将到来,其产能的恢复和增加速度也在加快;另外,洪水过境后,很多房屋倒塌都需要重建,灾后重建概念股亦值得关注。

A股上市公司中,钱江水利(600283-CN)已基本形成水务投资运营、房地产开发、创业投资等业务体系,并建成集原水、输水、制水到污水处理为一体的水务产业链;三峡水利(600116-CN)主营业务为发电、供电、勘察设计安装、节水安装销售以及蒸汽销售;为发供电一体的地方电力企业,投产的水电装机容量共计26.98万千瓦,公司是三峡库区重要的电力负荷支撑点;大禹节水(300021-CN)近日连续斩获重大订单,EPC+O模式在现代化灌区改造中得到有效推广;中国电建去年中标了合同总额达百亿级的国家重点水利项目;葛洲坝(600068-CN)具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是水利电力工程建设行业的龙头企业;青龙管业(002457-CN)是我国供排水管道行业中产品品种和规格最齐全的企业,是国内目前唯一的覆盖混凝土管道和塑料管道的规模化生产企业;新兴铸管(000778-CN)是球墨铸管领军企业,产品主要下游为供水管道。

水利板块指数大涨逾6%

市场表现方面,A股继续震荡走高,创业板指涨逾2%,水利板块亦表现活跃,板块指数大涨逾6%,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停。

截止午间收盘,青龙管业(002457-CN)、国统股份(002205-CN)、钱江水利(600283-CN)、XD安徽建(600502-CN)、新界泵业(002532-CN)、龙泉股份(002671-CN)等多股涨停,中国电建(601669-CN)涨逾8%,三峡水利(600116-CN)等涨逾7%,新疆天业(600075-CN)、葛洲坝(600068-CN)、粤水电(002060-CN)、大禹节水(300021-CN)等股纷纷大涨。

水利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