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江苏频道

原标题:新华网江苏频道

     2020年高考已经结束,高考分数是怎么出来的?高考评卷过程是否公正公开?7月12日下午,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举办2020年“评卷现场开放日”活动,邀请考生家长及媒体参观高考评卷现场,了解高考评卷过程。据了解,今年江苏高考所有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辅助网上评卷,全省176万余份高考试卷评卷工作预计将于7月22日左右结束。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综合评卷点答题卡保管组工作现场

评卷实行“四评制” 主观题评卷老师须具备3年以上教学经验

    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吴仁林介绍,今年,江苏共遴选符合资质的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2200多人,所有评卷教师必须参加评卷点组织的培训考核与试评,合格者方可取得上岗资格。其中,评阅分值之较大、主观性较强试题的阅卷老师,都具有3年以上的教学教研经验和评卷经验。在评卷过程中态度不端正、评卷不合格的阅卷人,将被省考试院拉入黑名单,清退出阅卷现场。

    在今年的江苏高考评卷过程中,全部科目非选择题部分继续坚持实施多年、行之有效的“四评制”模式。若两位评卷老师评出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阈值范围之内,取两人平均值;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提交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则再次提交给第四位评卷教师进行四评。在评卷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由学科评卷专家组讨论解决。

    “我们江苏高考严格执行‘四评制’,大家考的每一个主观题和作文都是两个人背对背同时打分。”2020年江苏高考语文评卷领导小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峰说,“同时,我们领导小组和专家组都实时通过网络监控每位老师的阅卷情况,一旦发生任何问题,都会及时去沟通、纠正,防止出现‘冤假错案’。此外,我们还把评卷又快又好的老师抽出来,形成一个‘复查组’,对已经改好的作文进行全面复查。”

答题卡扫描过程中如出现异常情况,工作人员将立刻报警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综合评卷点答题卡保管组李组长表示,所有高考试卷在试卷库不得拆封,必须在送到试卷扫描机器前切开密封袋,在此之前每一张答题卡都是完全保密的。“答题卡的扫描系统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参数,以确保图片质量。每一个考场,30个考生,30张答卷,我们的系统通过参数设置和监控,确保每一张卷子都对应到正确的考生。”他说。

    “如果在扫描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我们将立刻报警,同时我们会立刻通过系统软件查找出错的原因。我们做这些工作,就是要确保每一位考生的答题卡信息准确、完整、清晰,便于评卷老师能够清楚地看到每一张卡片的图像。”李组长说。

 评卷老师“空身进出”阅卷现场,佩戴口罩并进行手部消毒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评卷现场在严格的保密工作之外,还非常注重防疫工作。在评卷现场,我们看到,每一个评卷组外都配备有手部消毒液,评卷老师均佩戴口罩进行评卷。

    “像往年一样,今年我们所有评卷老师都‘空身进,空身出’,手机、纸张、笔等个人物品一律不得进入现场。”高考语文评卷组专家说,“此外,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所有的评卷老师在评卷前都会进行手部消毒,并佩戴口罩进入阅卷现场。”

    据悉,经过质量检验、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等多个环节之后,江苏考生预计可以在7月25日获知高考成绩。(庞雪汀 应康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