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东莞》用美食为东莞做传

《寻味东莞》用美食为东莞做传
2020年07月13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寻味东莞》用美食为东莞做传

美食纪录片《寻味东莞》宣传海报。
杨晓棠
陈晓卿
罗卫国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

  自《寻味东莞》于6月21日首播以来,这部美食纪录片让人看到了“制造名城”东莞的另一面,让人读出了东莞的烟火气与人情味,反响热烈,全网播放量至今已经将近1亿。可以说,《寻味东莞》用美食为东莞写了一本传记、一本地方志。

  近日,由东莞市委宣传部和稻来传媒共同组织开展“寻味东莞”美食探访之旅活动,邀请美食团共同品尝东莞地道风味和探秘制作技艺。

  进一步激发社会消费潜力

  《寻味东莞》纪录片的热播,引发东莞人的寻味之旅。7月10日,由东莞市委宣传部和稻来传媒共同组织开展“寻味东莞”美食探访之旅活动,邀请《寻味东莞》总策划陈晓卿、制片人李洁,同知名美食家陈立、张新民、闫涛、云无心、杨拥军等节目顾问组成美食团,共同品尝东莞地道风味和探秘制作技艺。

  次日,《寻味东莞》赏片交流会在东莞市行政办事中心举行。赏片交流会上,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参与座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专家顾问和《寻味东莞》纪录片主人公们现场交流,分享对东莞及东莞美食的体会。

  《寻味东莞》里,东莞人在与环境的和谐共生中找到平衡,他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将味觉的习惯深植于血液当中。东莞在几十年的发展变迁中,人与城市共同发展,他们通过食物将自己与家乡连接,感受故乡的气息。

  东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翠青也是《寻味东莞》的总策划,这部纪录片倾注了她无数的心血。她说:“我们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推出(这个纪录片),是希望借此宣传弘扬本土的美食文化,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一起寻味东莞。”今年以来,东莞推出了系列扶持政策,当下推出《寻味东莞》纪录片,也是希望进一步激发社会的消费潜力,促进本土餐饮旅游市场的加快复苏。

  在食物中看到时代变迁

  “东莞不仅制造世界,也制造美味。”《风味人间》系列纪录片总导演、《寻味东莞》纪录片总策划陈晓卿在赏片交流会上说,“大家都知道东莞是制造名城,但是大家不知道东莞有这么多美食。”

  他对东莞心存感激,对被拍摄的主人公们心存感激。他坦言,《寻味东莞》并非一部单纯的美食纪录片,用食物为东莞做传、写地方志,才是他内心深处最真诚的想法。他盼望看了《寻味东莞》的观众,在东莞的美食中看到时代,看到东莞几十年的变迁。

  《风味人间》和《寻味东莞》的美食顾问闫涛认为,“东莞的美食,可以用‘原生道地,莞式莞味’来形容。”《寻味东莞》让东莞人看到了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不仅带来了流量,更有其社会意义所在。

  制片人李洁回顾了前后历时三年的摄制过程,她说,这是她第11次到东莞了,每次来东莞都有吸引她的地方,也有等待她发掘的地方,东莞慢慢给了她家的感觉。“东莞这个世界工厂在奔跑的时候,并没有丢弃自己的文化。我们希望通过美食让东莞本土人关注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可贵之处,找到身份的认同。同时让东莞以外的人从另一种角度认识东莞。”

  “我们找到食物,绝对不是表面的满足温饱,而是食物背后的精神信念,希望从食物中能够看见人和城市之间的连接,生活和社会的样貌。”李洁说,《寻味东莞》真正想做的是通过食物来观察、了解和探索东莞这座城市。

  展现文化传承和城市精神

  三年精心打磨、制作,《寻味东莞》不同凡响。截至目前,《寻味东莞》全网播放量已经将近1亿。无数人重新认识了东莞,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莞。尤其是身处海外的莞籍乡亲,更是看到了自己的童年。

  罗卫国是《寻味东莞》拍摄的第一个人物。《寻味东莞》播出之后,罗卫国一家在今年的荔枝收获季特别忙。荔枝收获的那半个月,他每天都要忙到晚上9时才吃饭。“我们以前都是做熟客生意,但是今年要发快递到北京和山东等地,中午都不吃饭了,我们吃荔枝。”罗卫国说。

  在纪录片播出之后,伦浩宇被很多人称为“甜品小王子”,他开的甜品店每天的客人可谓络绎不绝,为此他还专门做了一张“寻味东莞”菜单。“我做美食,不只是食物,还会跟大家推广本地的文化。”伦浩宇说,还有食客从遥远的黑龙江坐飞机专门来吃他的甜品。

  杨晓棠则表示,在《寻味东莞》中,他看到了镜头中主人公对生活的阳光的态度和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寻味东莞》的摄制既要感谢摄制团队,更要感谢纪录片主人公们。《寻味东莞》超越了美食,展现的是东莞的文化传承和城市精神,这才是《寻味东莞》那么吸引人、那么有滋有味的根源所在。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花虽小,但它学牡丹,勇于绽放自己最美的色彩。杨晓棠特意引用了清代诗人袁枚创作的一首诗中的两句。这或许正是东莞以及在东莞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为了心中的梦想始终努力、永不放弃的写照。

  美食纪录片《寻味东莞》分为《得天独厚》《山水相逢》《欢宴流转》三集,分别从顺应天时、依山傍海和迁徙交融三个角度展现东莞美食风貌,也代表了制作团队对东莞“天地人”的观察与理解。

  该纪录片包含近20个人物故事,串联展现了130多种食材和菜式,对东莞地道风味和人文风情进行了全方位展示。

寻味东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