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你不了解的唐朝

讲述你不了解的唐朝
2020年07月12日 03:24 经济日报

原标题:讲述你不了解的唐朝

——评《唐人时代:一部富有烟火气息的唐代日常生活史》

如果有人问:“你了解唐朝吗?”你会怎么回答?许多人都知道,唐代的长安城是一个有百万人口的城市,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但很少有人能说得清,它是如何运转的,当时的人们是如何生活的。

《唐人时代:一部富有烟火气息的唐代日常生活史》这本书呈现的就是1000多年前唐朝人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

书中介绍,开元、天宝时期,长安城的人口由以下群体构成:在籍人口48万人,宿卫军11万人,宦官0.5万人,宫女3万人,官、私奴婢11万人,官户、工户、乐户等8万人,僧尼4万人,再加上流动人口3万至4万人,总计约90万人。盛唐时期长安城每年需要消耗的粮食737万石。

在唐朝,人们还没有使用煤,木材和炭是人们普遍使用的燃料。唐长安城中每年消耗的薪炭约40万吨,唐代负责京城炭薪供销的机构是司农寺下属的钩盾署,他们每年从市场上购买木材16万根,又在京兆府、岐州、陇州雇佣壮丁7000人每年运输木材80万根,如果这些还不满足长安城百官贵族的使用,那么就只能“以苑内蒿根柴兼之”。

在上面提及的这些数字背后,或许才是真正的长安——不仅仅有风花雪月,还有城市生活的复杂性。人们生活在这个庞大的城市里,每天的吃穿住用行都必须靠覆盖广泛、结构复杂的基础供给网络来支撑。

这本书抛弃了当下生活史写作中对于衣食住行等分门别类写作的方式,试图打捞起散落在浩瀚历史中日常生活的碎片,以外来文明、衣冠、贵族与平民、食物、城市、婚姻、科举、艺术等话题展开对唐代生活的细致还原。

这种尝试不但使得文字具有可读性,而且通过对比式的写作,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唐代社会,使现代人也能完成一次对唐人社会与生活全貌的考察。

今天,当我们回望唐朝的时候,会愕然发现,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帝国留余世上的实物,除了帝陵和博物馆的文物,仅存一些寺庙、佛窟、摩崖、经幢和郁郁葱葱的千年古树而已。

好在,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用文字记录历史的习惯,让我们能够在官修历史、唐诗典章、唐人笔记以及文物中,打捞起散落在浩瀚历史中唐人日常生活的碎片,从而让我们的视野延伸得更远。 文/李媛媛

唐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