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海南陵水“违建小区”9栋高层被保留,业主:春天到了

回访|海南陵水“违建小区”9栋高层被保留,业主:春天到了
2020年07月11日 20: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回访|海南陵水“违建小区”9栋高层被保留,业主:春天到了

2019年12月20日,66岁的王卫忠从河北保定任丘回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为了守住他在陵水“国茂·清水湾”的房子,两地之间,他在去年往返了四次。见到澎湃新闻记者时,王卫忠的脸上有止不住的笑容,每聊几句话就会有笑声,与去年上半年不时抹泪的状态已经截然不同。“我做梦都盼着这一天的到来。”王卫忠说。

根据陵水县宣传部的消息,2019年12月14日,陵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对该项目违法建筑物进行拆除,拆除违法建筑面积超14万平方米,包括201栋低层别墅和2栋在建高层住宅楼及临时工棚等。

澎湃新闻了解到,此前一天(12月13日),陵水县相关部门在英州镇政府二楼会议室组织10名业主代表开会。

“现场宣布了201栋别墅,以及10号楼、11号楼,就是2栋在建高层住宅楼拆除,保留1至9号楼。另外别墅和2栋住宅楼的业主 ,可以就地安置。别墅业主愿意买高层的可以来买高层;要退款的全额退款,由政府监督,但是,得在把这件事情都解决完之后。”

一名参与会议的业主代表赵阿姨说,为了这一天,哪怕缺电少水,她已经在这里住了整整一年。

记者2020年7月10日了解到,截至目前,“国茂·清水湾”后续工作仍在依法依规地协商处理中,相关刑事案件仍在办理。

“国茂·清水湾”项目 本文图片均来自澎湃新闻

“查封的开发商的资金,大体够赔”

“国茂·清水湾”是海南陵水县英州镇国茂·国际泥疗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的一部分,整个项目被判定非法占用土地超过500亩(约33万平方米),盖有违章建筑超38万平方米。2019年1月,陵水黎族自治县对该项目违法建筑物及构筑物进行接管。“国茂·清水湾”由海南国茂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茂公司”)开发建设,实际控制人为辽宁商人柳茂盛。

2019年12月31日,陵水县政府相关部门以书面的形式回复了澎湃新闻的采访,“现阶段,陵水县政府已对上述违法项目中的建筑物和构筑物涉及的土地部分,按照规定依法进行处置,处置过程中将重视购房者的权利,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将依法得到保护。”陵水县政府介绍,在拆除该违法项目前,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已电话告知已购房的群众,并组织购房者代表召开座谈会,将县政府的处置方向进行告知,并得到他们的支持。

“(2019年12月)14日拆的时候,业主们没有闹,我们才算放下心来。”陵水县一名工作人员2019年12月20日对记者表示,“据我所知,这个项目涉及到县一级的官员。查封的开发商的资金,包括开发商其他地方的资产,大体是够的。”

关于未来具体的安置办法,包括未拆除的9栋楼的业主如何补办手续,已经拆除建筑的业主如何原地安置,退款的资金具体出自何方,拆除后的空地及整个养生项目是否已有意向接手的开发商,陵水县政府表示方案已经上报到海南省相关部门,因属于密件而无法告知。

2020年4月26日,中国检察网公布了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在今年2月5日发起的,对原陵水县县长杨文平的起诉意见书。起诉书显示,2011年至2017年,被告人杨文平利用担任陵水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县长、县长等职务便利,收受企业或个人贿赂近1200万元。

其中,2011年12月起,海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在陵水县**镇**地段投资建设**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被告人杨文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柳某某的请托,在该项目的调整规划、征地拆迁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15年上半年,杨文平在陵水县**酒店停车场,收受柳某某送给的港币50万元(折合39.4万元)。

2015年8月至2017年7月,时任陵水县**的被告人杨文平收受海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柳某某送给的50万元港币、一套高尔夫球杆等礼品,以及多次接受柳某某的吃请,按照**项目的用地要求,徇私舞弊,违反土地管理法规,滥用职权,在未按规定报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情况下,非法批准征收土地共计432.7亩。

起诉书对杨文平受贿罪、非法批准征收土地罪,建议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50万元。

四次往返,两头牵挂

王卫忠是7号楼的业主,7号楼不在拆除的建筑之列,让他感到特别踏实的正是“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这句话,在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的采访中,陵水县政府均如此表态,“我认为这就是定心丸了。”“从那一刻,我这个心跳,好像都有一点过速了,我太激动了。在我的印象里边,他们是第一次这么表态。我们毕竟是无辜的,我们凭我们的血汗钱买的房子,政府也会考虑的。政府官员一发声以后,我就感觉春天到了,当时我心情就不一样了。”他说。

同样是“激动”,王卫忠在去年2月14日情人节,一个人在7号楼的房间里记录着心情——“难忘的时刻,泪如泉涌。心情激动,无助的泪水有谁知?天呐,但愿我们有开心的一天!!!!!”

一个人守着房子的王卫忠,今年可以踏实地请家人来此团聚了。

王卫忠的记事本上记录着他过去一年的四次往返,记录着他一个人在国茂·清水湾发生的点点滴滴,包括两次食物中毒,电梯两次上升时下坠,每天提水,和邻居的往来等等。王卫忠说,“家里也需要我,我老伴62岁了,还在打工,我回去做饭做菜,帮她们一把。这边还要守着房子,两头牵挂。”

澎湃新闻在小区采访时看到,去年年初因无人管理而变成绿色的游泳池水,又变得和天空一样蓝。生活用电和用水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灯亮的时间长了,电梯停用时还能显示着楼层指示,供水车一直在小区停着。那边厢,拆除违建的工地上,数十辆挖掘机同时在工作,尘土飞扬,声音嘈杂;这边厢,业主有的游泳,有的练舞,有的聊天,有的在房间里看着工地上的每一个变化,宛若两个世界。

这一次来,他会记上些什么?“我小外孙每天在家跟我说,我要去海南,我说行一定带你去。每天让我跟他讲飞机,怎么坐飞机,那个程序,怎么启动,怎么弄,每天这么比划。今天春节,我计划老伴和孩子都来,去转一转,到三亚,带小外孙到猴岛,都要看一看。”王卫忠想到春节的团圆又笑了。

业主看着别墅区被拆除,不知是忧是喜。

住在2号楼的赵阿姨从2018年12月16日听到要拆违建的消息赶来后,在这里住了整整一年。

她说,“小区反正就是早三小时,晚三个小时来电,早上7:30来电有电梯,大家伙凑钱装了水泵,也能用自来水了,但是喝的水还是去接政府派来的水车里的。”“2019年是难得的高温气候,蚊虫叮咬,太难熬了。但是,我坚持下来了。”

赵阿姨介绍政府召开座谈会的情形说,“让我们10点钟到英州镇政府的三楼会议室。大家伙都是互相搭着车,到了镇政府开始登记。因为人多,政府就说派10个代表去二楼会议室。当时我没有发言,我觉得政府的回答,包括这么多部门的解答,对于业主来讲,感觉很圆满了吧。我们让政府去跟大家解答,但是政府没时间,他让我们业主代表去给大厅等着的那些人做解答。虽然说10号楼、11号楼拆了,心里头也不那么痛快,但对于我们业主来说,政府说的方案可能已经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了,我们接受了。”

“当时,有个法律部门的人解答了12号楼退款的原因,说因为它当时只是一个坑,是在地面上没有形成建筑,所以它不在置换范围,只能全额退款。”赵阿姨表示。

“还想把在国茂的住房梦圆起来”

2019年12月18日夜里,“国茂·清水湾”计划拆除的最后一栋楼轰然倒地。此时,业主中一些阿姨们正在小区球场上伴着音乐跳着广场舞。

一名来自山东的10号楼业主在当日工作时间,赶到陵水县房管局办公室递送了购房协议、身份证复印件、付款证明等材料,并做了登记。“群里通知截至(2019年12月)18日,19日就是逾期了。”他说,虽然也可以选择邮寄,但“我想这个事情比较重大,还是见面交材料比较好”,“只简单地问了一句,要求置换房屋,还是要求退款,我选择的是房屋置换。”记者去年12月20日去陵水县房管局采访时,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都登记完成了,登记的材料将何安排则不肯再说。

由于不具备入住的条件,10号楼此次被划在被拆除的范围内。业主在拆除现场录视频以作纪念。

61岁的10号楼业主原本从事建筑业,退休不久,“2017年的时候,听别人介绍来到国茂·清水湾看房子。这个房子给我的感觉是不错的,位置比较好,房子的质量、规划,包括户型设计,我自己比较满意。我也想到海南养老,考虑到家里的需求,选择了10号楼17层一套三室两厅两卫的房子。10号楼前面是别墅区,在17层往远处看,还能看到海。2017年4月20日,我交了全款,4月22日就限购了。”

对于过去两年的心路和现在被拆除的结果,他说,2018年3月听说是违建,“我自己来看过。当时不让进,也不让看,还有施工单位、工人在施工。我觉得既然是政府的重点工程,领导也来现场视察了,虽然缺一些手续,在当时一个普遍现象吧,开发商会补办手续的,也没怎么在意。好不容易千挑万选,选到一个自己喜欢的房子,心情是非常愉美的,突然成了违建房,心情当然是不愉快的。去年,政府接手的时候,10号楼还不具备入住的条件,只是主体完成,正在搞内外装饰。我焦虑也焦虑, 我也没法来保房,我不能住在别人家里。”

“今天来到清水湾一看,10号楼已经全部都拆除了,已经成为一片建筑垃圾了,成为废墟了,心情是非常沉痛的。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政府早一点落实,无论是置换房屋还是退款,把这个事情落实了。让我们这些准业主心里能够踏实一些。我还是想把在国茂·清水湾的这个住房梦圆起来。”这名业主说。

陵水海南杨文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