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高集团上半年净利预增超七成 投身新基建加速业绩增长

长高集团上半年净利预增超七成 投身新基建加速业绩增长
2020年07月11日 04:12 证券日报

原标题:长高集团上半年净利预增超七成 投身新基建加速业绩增长

  本报记者 何文英

  随着新基建如火如荼的开展,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水涨船高。

  7月9日,为新基建特高压工程项目提供关键设备的电力设备制造龙头企业长高集团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02亿元至1.35亿元,同比增长约78.63%至136.42%。

  “公司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长高集团董秘张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订单充足,生产忙而有序。

  长高集团总经理马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近年来通过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运用在产品中,产品的智慧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也节节攀升。”

  据介绍,2018年、2019年在国网集中招标中,公司的传统优势产品隔离开关中标率连续两年荣膺全国第一。近日,长高集团再传捷报,公司输变电设备板块在国家电网公司的两次招标中,合计中标5.67亿元,其中,长高电气公司中标3.29亿元,中标金额在同行竞标企业中位列全国第五位;长高开关中标9169.88万元,中标金额在同行竞标企业中位列全国第三位;长高森源中标1.01亿元,中标金额在同行竞标企业中位列全国第三位;长高成套中标4554.6万元,中标金额在同行竞标企业中位列全国第十二位。

  马晓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公司输变电设备板块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客户认可度和竞争力,公司也将继续保持稳定、强劲的发展态势,持续为新基建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以来,新基建成为市场关注的关键词。新基建是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其中,特高压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市场政策利好不断。

  国家电网明确表示,2020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同时,国家电网公司研究编制了《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指出要加速“5交5直”特高压工程相关工作。

  中关村发展高级专家董晓宇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我国推出的七大新基建领域中,特高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提质振兴的主攻方向之一。随着特高压投资建设的进程推动,将有效降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董晓宇认为:“特高压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从产业链来看,可直接带动包括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环节,涵盖电力发、输、变、配、用、调度、通信等各领域,还可以拉动技术服务、建设安装等辅助服务市场。”

  特高压产业链相关个股亮眼的中报预期印证了上述观点。除长高集团上半年净利预增超七成外,同日,思源电气也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思源电气报告期内净利润为4.61亿元,同比增幅139.79%。

  对于特高压的市场容量,董晓宇也给予了较高的期待。他认为:“特高压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特高压发展不仅将在国内呈现出加大建设规模的趋势,而且将继续走出国门、扩大在全球的应用,由特高压带动的相关产业将持续发力,预计会形成万亿美元的建设市场。”

长高集团特高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