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义古丽的“幸福密码”

巴哈义古丽的“幸福密码”
2020年07月11日 03:55 经济日报

原标题:巴哈义古丽的“幸福密码”

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左)和刘国群老人(右一)正在畅谈。

本报记者 马呈忠摄

本报记者 马呈忠

“古丽女儿,我又来找你了。”7月3日中午,82岁的社区居民刘国群老人找到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两人商量着去医院看望他生病的老伴刘桂花的事.

刘国群口中的“古丽女儿”是今年46岁的塔塔尔族妇女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她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满城路社区的一名普通干部。

从2000年进入社区工作以来,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便找到了开启人生幸福的密码,“看到孤寡老人、失独家庭,我心里会很难受,他们就像我自己的父母,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生活的快乐、幸福”。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用真情孝心温暖着社区每一位困难孤寡老人的心。

提起与刘国群夫妇的相识,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记忆犹新。刚进社区不久,巴哈义古丽在走访中了解到刘国群夫妇的儿子新婚不久发生车祸死亡。失去独子,让老两口整日以泪洗面,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

当晚,她来到刘国群夫妇居住的两间土坯房,看到老两口为了偿还儿子结婚时欠下的几万元外债,靠捡拾垃圾度日的情景,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含泪和他们说:“我古丽就是你们的女儿,今后一定会照顾好你们的生活。”从此,她肩负起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买面送油,买衣送药,数十年如一日,帮助老人解决各种生活难题。

在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无微不至的照顾下,两位老人渐渐走出了阴影。2016年,刘国群家的房子被列入县里“棚户区”改造项目,老两口把房屋拆迁的事全权委托给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办理,叮嘱她一定在满城路社区周围买房,这样可以经常看见“古丽女儿”。

现今,住进楼房的刘国群夫妇逢人便夸:“遇见古丽女儿是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得知老两口44年没有回过河南老家,2018年,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专程带着刘国群夫妇坐飞机回乡探亲。

其实,在满城路社区,除了刘国群夫妇外,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还认下了因丈夫遭遇不幸的颜培侠、家庭贫困的热孜万古丽大妈等10位穷“爸妈”,其中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她每个月都会从工资中省下几百元钱孝敬这些老人。

看着每日忙碌工作的“女儿”,刘国群刘桂花夫妇非常心疼。这两天,83岁的刘桂花生病住院,老两口决定不告诉古丽女儿。“昨天打了40多个电话没人接,跑了好几趟家里敲门没人开,我担心坏了。”看着知道详情佯装生气的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刘国群老人笑了。

为了照顾好这些老人,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放弃假期,早出晚归。“我能为他们做这些事,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参与,高兴的是孩子也学会了帮助他人、奉献爱心。”巴哈义古丽的丈夫阿里·司马胡力常常拿出工资来帮助困难老人。给老人送饭、打扫卫生更是成了一双儿女的“家常便饭”。

如今,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的暖心之举,不仅温暖了社区困难老人的心,也带动了更多爱心人士温暖着这座小城。 2017年4月,吉木萨尔县政府在满城路社区建立了“巴哈义古丽工作室”。曾经献爱心的一个人、一家人,变成了更加专业的医疗卫生、法律宣讲、党员义工等8支志愿服务者队伍,人数达1000多人。每年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覆盖着县城的每个乡镇。

今年58岁的颜培侠经营着一家超市,提起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的帮扶,她激动地说:“没有古丽闺女就没有现在的好生活。”

颜培侠一家4口原本靠经营蔬菜店为生,不幸的是2006年丈夫因病去世。“带着两个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很艰难,是古丽闺女给我带来了希望。”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了解到颜培侠家的情况后,经常上门送来生活物资,帮助申请一家人的低保金和两个孩子的助学金,并拿出工资支持颜培侠创业,让一家人渡过了难关。

昔日的受助者颜培侠,生活好起来后,也加入到巴哈义古丽的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帮扶着4位贫困居民。 “每当周围有爱心人士加入到帮扶困难群体的行列中,我就觉得特别高兴,希望这支队伍越来越壮大。”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