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大湾区内应用利得税代替流转税,推动从业人员的资格互认

刘明康:大湾区内应用利得税代替流转税,推动从业人员的资格互认
2020年07月11日 1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刘明康:大湾区内应用利得税代替流转税,推动从业人员的资格互认

“比如,基金做PE、VC做了10个项目,7个项目失败了,3个项目成功了,最后在规定的时间段里赚了,赚了就要交税,不赚就不要交税,这样有利于资本的形成、效益的增加、质量的提升。”

“总体来讲,我对大湾区的改革开放、金融服务创新抱有很大的期望。只有这个地方才能够吸收国际上的各种营养,同时,又能针对我们国家的国情稳步、有序、积极地推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高我们在结构调整、疫情应对中的能力。”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道。

7月11日,刘明康在“2020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演讲时表示,大湾区金融服务一定要区别于境内其他地区,在金融创新、金融服务、客户体验方面不同凡响。为了提高大湾区的综合服务水平,必须重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在法治环境的建设方面,他提出,加强大湾区司法体系的国际化和接受国际仲裁方面的研究,在网络安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等领域与国际接轨,如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要求执行,零容忍地落实。另外,金融机构破产清算制度、兼并收购要按照国际管理和法规进行。

“我多年来一直建议必须要有个人破产法案,因为在大湾区里面真正具有活力的是大量小微企业、个人经营企业,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另外,金融机构也不能搞道德风险,怎么做好恢复与处置计划(RRP),国际上有充分的经验。”他认为,在执行方面,现在对于国际法规和管理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我们可以预想得到的是,在不远的将来,金融机构的风险、不良资产都是会有所增加的,挑战会很大,但是我们一定要把道路铺设起来,我们不能让它在泥泞的马车路上再去跑现代化的汽车。”

在业务和监管的国际化方面,他指出,大湾区最有条件推进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应该在大湾区做到所有公司上市都是注册制。只要加强之后的监管,明确规定在注册的时候对提交的材料和信息提供的真伪性,要有依法严肃的态度。同时,应尽快提升定价体系,不要再做行政程序上的审核,在目前这个阶段还是应当由做市商来做。

此外,他指出,应该思考是否可以在大湾区思考用利得税代替流转税(消费税、营改增),“营改增到这里不合理,没有鼓励大家在绩效上面提升。”

“税收这个制度的背后有很深的哲理,最后一定要能够衡量我的税收是刺激什么,而没有激励什么,只有利得税才能刺激人们去追求效益,而不是摊大饼,不能因为好收就收,因为在金融领域没有什么可抵扣的。”

他举例说,“比如,基金做PE、VC做了10个项目,7个项目失败了,3个项目成功了,最后在规定的时间段里赚了,赚了就要交税,不赚就不要交税,这样有利于资本的形成、效益的增加、质量的提升。”

同时,他指出,要推进会计、审计和市场监管制度改革,加快与国际接轨。“我们今天的会计制度中的95%已经跟全球会计制度接轨,这个领域的改革开放进步显著,但剩下来的5%很关键,还是有距离。”他强调,对高质量的投资者来说,“这些领域的深耕比100项刺激措施都重要”。

对从业人员资格互认,刘明康也提出了建议。“人家干了二、三十年,结果两边考。现在是全世界抢人才的时候,疫情之后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但我们在资格互认方面没有进步”。

此外,刘明康还提到个人所得税的返还应形成制度,并且进而发展到社保、医疗的一体化。

最后,刘明康强调,在信息化时代,市场资讯的无障碍、信息披露的依法高度透明,以及国际监管部门与大湾区的合作与交流、互评机制的建立都至关重要。

具体来说,刘明康认为,大湾区金融从业人员应能够自由接入国际和国内的资讯平台;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管控的合作,建立跨区域的风险预警机制及数据治理机制,成立联合的监管机构和组织;设立跨境监管沙盒制度,平衡创新与风险。

在具体业务上,他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建立一个多元化金融交易平台。在深港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基础上,可考虑推进深圳股票初次融资的互联互通、大宗交易商品市场的互联互通、非上市股权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

第二,进一步进行金融产品创新。除了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外商投资股权投资(QFLP)之外,可利用香港的人民币头寸,开展更多的跨境及融资安排的产品。另外,也可加大力度,发展有大湾区特色的保险产品和理财产品。

刘明康说,很多金融机构跟他说过它们对客户的评估,双向理财通、双向保险的市场需求是实实在在的,因此,发展有大湾区特色的保险产品和理财产品是非常有潜力的。

第三,金融科技与直销银行。金融科技正在快速发展,且在疫情中进一步体现了服务客户的优势。直销银行(香港称“虚拟银行”)未来能否顺利进入大湾区为客户服务,取决于是否能提供满足大湾区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及服务,是否能够妥善平衡金融科技利用与数据安全、反洗钱、反恐融资和消费者利益保护,以及是否能够应对跨区域监管合规的挑战。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刘明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