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过渡期大概率要延长?央行:无论是否延期,金融机构都必须转型

资管新规过渡期大概率要延长?央行:无论是否延期,金融机构都必须转型
2020年07月11日 12:19 界面新闻

原标题:资管新规过渡期大概率要延长?央行:无论是否延期,金融机构都必须转型 来源:财联社

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否将要延长,是最近市场密切关注的话题。近日,在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表示,关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延期,因为今年疫情冲击,应该延期,但也有机构、学者建议不能延太长,可能延期一年比较合适。

周学东指出,无论是否延期、延期多长时间,金融机构都必须转型,“再回到过去大搞表外业务、以钱炒钱、制造金融乱象是不可能。”

不规范的影子银行规模明显压缩

资管新规出炉之后,监管层一直在大力整治影子银行。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表示,不规范的影子银行的规模明显在压缩。如托贷款今年上半年减少了2300亿,而去年和前年减得更多,去年上半年接近5000亿。

“资管新规不是说要把资管产品压没了,主要是压非标,非标穿透了就是信贷资产,也就是除了银行之外的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做信贷业务。”周学东表示,去年以来贷款增长很快,但非标压了不少。有些从表外回到表内,占用的也是贷款资源,体现了贷款增长,是一个替代。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进一步介绍,以“一行两会一局”共同建立的资管产品的统计制度,统计范围还是比较全面的,包括八大类,这里面有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信托公司的资管产品、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管产品、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专户、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管产品、保险的资管产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资管产品和公募基金,到今年5月末这些资管产品直接汇总的资产总量是90.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万亿,同比增长3.5%。

资管产品整体风险持续收敛

孙天琦表示,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以来,资管产品实现了平稳有序转型,总规模稳中有降,整体风险持续收敛,实体经济融资没有受到存量业务整改的影响。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是资金脱实向虚、自我循环的现象得到遏制,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持续压缩。另一方面是净值性产品占比稳步上升,资管资金通过增加金融债、企业债投资的方式,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阮建弘进一步解释道,从数据上看,总体来看资管产品的风险是进一步的收敛,主要表现在四个层面,一是同业交叉持有的占比持续下降,二是杠杆率回落,三是净值型产品占比持续上升,四是非标准化的债权规模在持续减少。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资管产品的同业资金来源占其全部资金来源的比重49.8%,比年初下降了1.2个百分点。资管产品的负债杠杆率平均为107.7%,这比年初回落了0.9个百分点。净值型产品募集资金占全部资管产品募集资金的余额是60.3%,比年初高了4.9个百分点。资管产品投资的非标准化的债权类资产规模同比下降7.6%,比年初多下降1.2个百分点。

疫情之下资管新规过渡期有望延长

今年疫情之下,资管新规的过渡期要不要延长,要延长多久?各界学者纷纷提出建议。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建议,应该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在原有计划上延长两年。用2020年、2021年、2022年三年,平均每年约20%的速度去消化,是比较实事求是的。 对此,周学东英表示,净值型产品占比在提高,来自同业的负债占比在下降,这是一个好的迹象,系统性风险明显得到治理。关于资管新规延期,因为今年疫情冲击,应该延期。但也有机构、学者建议不能延太长,可能延一年是比较合适的。

孙天琦也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坚持资管新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密切跟踪监测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的情况,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相关工作,稳妥有序推进资管行业的整改与转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