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新增防洪库容90亿立方米

国常会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新增防洪库容90亿立方米
2020年07月10日 16: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常会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新增防洪库容90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区受灾严重。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成为7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点内容之一。

“两新一重”是今年中国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重大水利工程则是“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

此次国常会围绕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等,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要求抓紧推进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

此前,在2020年1月举行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水利部规划计划司透露,为加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水利部已经提前筹划“十四五”重大水利项目,提出储备项目409项,为“十三五”规划的2倍,并从中梳理筛选出一批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有重要作用的重大水利工程150项,作为2020年至2022年拟新开工项目重点推进。

据了解,上述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初步匡算投资约1.3万亿元,只要条件具备随时可以开工建设。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建成后,预计约新增防洪库容90亿立方米、治理河道长度2900公里、新增灌溉面积3000万亩、增加年供水能力410亿立方米,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的短板将得到有效消除,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水利部表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效果和投资乘数效应非常显著,不仅可带动相关产业和装备发展,更可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持续释放了内需潜力,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将发挥重要作用。

近期南方大部地区仍有强降雨,据预报下一步雨区会北抬。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此外,国常会还强调,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2019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研究改革水价政策,完善差别化阶梯水价,既促进节约用水,又推动建立合理回报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对工程需要移民搬迁的,要完善机制,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使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水利工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