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接地气”的零售AI应用来了!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接地气”的零售AI应用来了!
2020年07月10日 13:07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接地气”的零售AI应用来了!

  “AI发展阶段论”、“AI确诊新冠仅需20秒”……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正在进行时,各种行业大佬金句频出,开启一场人工智能的“云端盛宴”。

  在这些热议话题中,关于下沉市场的AI应用何去何从也颇受关注。作为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服务商,苏宁引领“AI+零售”主题,直接展示了AI技术在商业情景的落地应用,尤其在门店数字化方面,借助苏宁全场景的布局,AI触角已经伸向乡镇市场的零售云门店,为行业带来了关于“下沉市场的AI应用”的思考。

  定制转型“在线化”,下沉市场的“灵丹妙药”

  对于早已进入“万店时代”的苏宁来说,丰富的门店样本为数字技术提供了充足的创新土壤,而下沉市场快速增长的苏宁零售云门店,更是成为数字技术的最佳试验场。618期间,苏宁零售云全国第6000店已完成布局。

  供给不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而在疫情的冲击下,交通堵塞、工厂停工、物流不畅等诸多难题,也让下沉市场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

  “我不懂互联网,没有品牌,很迷茫。”苏宁零售云义乌佛堂镇零售云店老板王先生说出了大多数三四线市场小微企业商户的心声,对此,致力于“做县镇市场更值得信赖的零售服务平台”的苏宁零售云给出了答案:数字化升级。通过将以AI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零售云门店中广泛应用,推动整个零售体系数字化升级,打造超级竞争力,全面提升下沉市场门店的活力,助力他们“逆风翻盘”。

  疫情期间,苏宁零售云在整体萧条的情况下,利用数字化工具推出门店“在线化”策略,依托于线上直播、线上微店、社群及云店员等工具,使得门店在闭店期间也能正常“开业”,多样化的社群营销方式帮助平台取得了同比增长超200%的优异成绩。

  如今,王老板已经成为一名当地的直播网红。“5月19号我做了一场线上云店直播,销售金额近8万。相比网红直播,我更懂产品、更懂服务。”零售云帮助像王老板这样的小微商户找到了新的渠道增长点,也找到了生意的自信。

  零售云数字化,消费者身边的零售创新样本

  其实,从门店选址开始,AI技术就已暗藏其中,发挥作用。据苏宁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智能选址系统、商圈数据分析等数字化工具,苏宁零售云可以准确挑选最适合开店的位置;选址完成后,店内商品选择也无需费心,苏宁零售云将全国划分为541个片区,通过“超级经理人”实现人店绑定,在疫情期间更是快速颁布离店销售指导手册,全国分区域建立零售云运营群,为门店提供全方位的带教和帮扶。

  在“超级经理人”等系统的帮助下,门店管理人员全面接入零售云平台,获得全价值链平台化赋能,包含商品供应、IT智能工具、零售能力、物流能力、增值服务等经营的关键要素。

  就连销售供应链方面,零售云都帮小微商户们想好了。在河南濮阳,田金彪的零售云门店依托“零售云货架”等数字工具,不仅拥有品类齐全的电器,还包括奶粉、纸尿裤等快消产品,邻里乡亲不用跑去城里就能买到这些日常便礼品,他的店也成为了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杂货铺”。人们都说,买东西,找田金彪准错不了,这个90后小伙也因此实现了开店首年即年入百万的梦想。

  售后方面,田金彪则借助“零售云管家”,实现门店商品进销存的在线化管理,同时通过云店铺小程序和云店员等工具打通顾客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路,从引流、到消费再到送货到家和售后服务以及后期的复购,实现数据的可视化,让门店随时与消费者保持同步,保证他们每次到店都有惊喜,也让有限的门店内创造更高的价值。

  AI赋能让零售更智慧,智慧零售让体验再升级。苏宁的零售云AI“一条龙服务”,为下沉市场门店带来了体验、效率、效益的全面提升,也成为了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最接地气”的落地应用。“做生意也有人工智能了,买地安心、卖地放心!”随着在AI领域持续跑马圈地,近在身边的苏宁零售云或将给下沉市场带来更多改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