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游戏月薪4、5万?你可能误会电竞了

打游戏月薪4、5万?你可能误会电竞了
2020年07月10日 09:03 中新经纬

  毕业生小邓痴迷电竞,学业之余,小邓有两年的时间不是在电竞比赛中,就是奔波在各种比赛的路上。他表示,近几年,毕业后选择深耕电竞行业的想法越发强烈,但囿于父母的反对,认为电竞并不是一份真正意义上的工作,小邓无奈选择入职广告公司,从事与电竞无关的文案策划工作。

  临近毕业,高校就业指标出现了变化。近日,教育部发出《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配套的就业统计指标中首次加入了“自由职业”,并计入就业率。《通知》拓展了原有“自由职业”的内容,加入了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与电子竞技工作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文件截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文件截图

  尽管早在2019年4月,电子竞技运营和电子竞技员已经被人社部纳入13个新职业信息,但就业统计指标公布后,依然引发热议。一边是网友点赞,认为“拓宽了就业渠道”;一边是眼花缭乱的电竞培训机构无序发展,以及自由职业的前景不明。像小邓一样的大学毕业生究竟是否该选择电竞行业?

  01 鱼龙混杂的电竞培训

  号称中国电竞之都的上海有条灵石路,被称为“宇宙电竞中心”,那里盘踞着国内知名的电竞公司与俱乐部,令电竞从业者心往神驰,刘烁便是其中一位。

  2017年底,刘烁被提拔为公司管理层,此时的他发现,电竞游戏的受众群体越来越广泛。“属于电竞的黄金时代来了,所以我就下定决心辞职跨行。”刘烁对中新经纬说。

  如今,刘烁已成为电竞赛事从业人员,从业三年。近年来,电竞赛事如火如荼地展开,电竞选手一时间也成了不少年轻人向往的职业,与之伴随而来的是鱼龙混杂的电竞教育培训机构。

  “电竞的发展催生了电竞相关衍生职业,但不同的细分领域所需的知识模块和技能要求完全不一样,从业人员应该要有专业的技能训练,但目前国内电竞教育状况并不乐观。”刘烁无奈表示。

  刘烁说,自己曾花了2万元,报了一家至今仍然号称“电竞教育NO.1”的机构,希望能尽快入门。“他承诺结业后可以进入俱乐部、互联网公司工作,这都让我兴奋不已。然而培训了两个月,我悔得肠子都青了。”

  刘烁向中新经纬记者解释道,自己一开始报的是电竞商务专业,后来与机构合作的定向电竞企业不愿意接收这批学员,培训机构只能自产自用,便临时更改学员的课程方向,就这样刘烁成为电竞讲师方向的一名学员,“只在电竞教育机构培训了两个月,而没有电竞一线的工作经验就能上岗,这样实在误人子弟,就没有往此方向发展。”

  刘烁透露,机构的课程东拼西凑,只要和电竞沾边都编进来了。令刘烁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理疗课。“老师说职业选手长年累月坐着,脊椎肯定不好,需要学习如何自我理疗…但我们并不是职业选手,并不需要学习理疗,安排这个课程,不是凑课程又是什么?”

  结业时,先前天花乱坠的承诺一个也没有实现,刘烁表示,只有颜值高的毕业生被安排进了俱乐部,剩下的回归老本行。“后面我不甘心,通过投简历进入电竞行业,机构还将我算进那一届毕业生就业率中,通过媒体大肆宣传。”

  游戏行业媒体有饭研究统计,截至2019年4月,国内自主设立电竞专业并公开招生信息的高校已经有29所,包括5所本科院校和24所专科院校。这些高校都做学历教育,本科4年,专科3年,课程包括通识、专业课两种,学费基本和其他艺术、体育类专业持平。

  中新经纬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国内高校,市面上还有一批电竞培训机构,他们的课程包括电子竞技游戏开发、游戏数字动漫设计、电子竞技俱乐部运营管理、电子竞技赛事策划等,而学费从一万元到几万元不等。

  有饭研究创始人王薇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市面上的培训机构可分为新华电脑、北大青鸟等添加电竞课程的教育公司,钛度、ImbaTV等添加教育业务的电竞公司,及七煌电竞、三拍电竞等以电竞培训为主营业务的培训机构。

  王薇介绍道,上述机构的理论和实践课程的比重几乎持平。不过,老牌教育公司多和高校有合作,可以发学历证明,培训服务分为数月短期和几年长期两种;而纯电竞教育公司,多和游戏公司、电竞赛事合作,数月和包时的短期培训居多;电竞公司转型的机构,因其本身有电竞相关业务,周期更短、更弹性,招生门槛高,实践机会可以内部消化。

  全国青少年科技体育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国家一级电子竞技裁判员李季涛告诉中新经纬,电竞教育行业的困境在于,懂电竞的人不懂教育,懂教育的人不懂电竞,与此同时有大量的投机者进入这个行业,披着教育的外衣,做着金融产品的生意。

  李季涛从另一个角度强调,电竞从业者成为高校就业指标后,电竞教育行业势必出现爆发点。而市面上大多数电竞教育机构并不能解决学生的学历需求。“大多数人只能取得成人高等教育毕业证书,而不是国家公认的普通高等教育毕业证,且就业还未受到检验。”

  02 少数顶级选手才有高收入

  中新经纬记者在BOSS直聘等招聘网站上搜索关键词“电竞”,搜索结果不仅包括电竞选手,还包括内容运营、电竞解说、电竞产品经理等等,月薪也从6000元至3万元不等,与其他行业类似职位薪资水平大致相当。

▲电竞相关岗位。前程无忧与BOSS直聘截图▲电竞相关岗位。前程无忧与BOSS直聘截图

  对于公众更为关注的“钱”景问题,刘烁指出,对比传统行业内相同岗位之间收入差,电竞从业者之间的收入依然有很大的差距。“事实上只有职业选手才能做到人均月入过万,我工作三年,月收入和刚毕业的上海普通本科毕业生差不多。”

  记者了解到,职业电竞选手是少数站在聚光灯下的人,工资较高,而其他电竞相关从业人员工资较低。但李季涛告诉中新经纬记者,电竞行业向下兼容性强,月薪与城市平均工资相比并不低。

  “月收入真正低的是单纯靠接单、陪玩并且技术不过关的人,他们需要时刻保持在非常勤奋的状态,不断保持自己技术优势,才能取得市场(竞争)优势。”

  那么处于电竞行业中心的职业电竞选手,他们的薪酬待遇能否不负众望?

  李季涛告诉记者,职业选手也面临非常残酷的现实:不同级别的职业电竞选手,职业发展前景完全不同。李季涛解释,一线职业电竞选手,一年赚够三四线小城市白领一辈子的钱,退役后也可以进入管理岗、成为教练或自主创业,当发现学历不够,也可以继续读书深造。身居二线的职业选手也攒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三四线选手,职业生命甚至不如平常人长久,职业前景堪忧,但恰恰这部分群体才是电竞职业选手中的大多数。

  “任何电竞游戏项目都是有寿命的,而且更新换代频率极快,随着电竞项目增多,电竞冠军贬值速度也在加快,电竞职业选手离开了电竞行业还能做什么?”刘烁反问道。

  即便电竞行业越来越受大众认可,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刘烁仍直言反对职业电竞选手被纳入就业指标。

  刘烁认为,目前电竞行业只是一个被全方位包装起来的“泡沫”,未达到真正的昌盛。刘烁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学毕业生如果想进入电竞行业,可以入门与电竞相关的传统行业;而已经步入职场的可以先在传统行业积累经验,以后即便不进入电竞行业,也有一技之长。

  03 统计标准相对模糊 需精细化落地措施

  2020年,CCTV发现之旅频道与腾讯电竞联合拍摄的6集纪录片《电子竞技在中国》在央视播出。

  对此,李季涛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电子竞技正弥补中国在文化输出方面的缺陷,也在扭转人们对其的偏见与认知误差。正如纪录片第一集标题所言,电竞“不只是游戏,是体育、是艺术、也是文化”,电竞行业的内容形式、相关政策、大众认知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告诉中新经纬记者,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就业以学生签署三方协议为准,作为自由职业者的毕业生,以往按失业或待业处理,今年变成了自主择业。

  “此前自主就业并没有纳入就业统计口径中,如今纳入统计口径,足以见得电竞行业的发展,也反映了我们对这个行业的把握与认可。对于选择打电竞、开网店、开公号的毕业生,国家并没有看不起你们,国家需要这些领域大量专业人才,在政策的引导下,这些领域会迸发更大的潜力。”王鹏表示。

  不过,对于统计标准,王鹏也提出了自己的疑虑。据《通知》,就业统计审核依据为毕业生本人签字的证明材料,并由校、院两级就业部门负责同志审定。

  “统计标准相对模糊,很多高校就业率不好统计,还需更加精细化的考虑与落地实施措施”。王鹏指出。“如果学生当电竞陪练,做电竞直播,做到什么样的规模才算就业?新业态效果好不好,是否需要后续的调查?”

  资深人力资源服务专家汪张明告诉中新经纬记者,把灵活就业纳入就业统计数据中,与此前相比有很大进步。

  关于电子竞技工作者的标准,汪张明认为,应该将完整产业链下的各种岗位列入其中,如电竞场馆管理、赛事运营、电竞多媒体制作等。而即便是电子竞技陪练,属于个体经营,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必须申请个体工商户,并依法纳税,符合合法经营,也属于就业。

  “今年执行肯定五花八门,各有各的方法。毕业生按照自由职业方式,采用个人申报,校、院二级就业机构审定模式操作,校、院可以按照要求,设置固定格式模板,让自由职业者填写,附上具体证明材料,并承诺其真实性,作为证明材料。”汪张明表示。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刘烁、小邓为化名)

电竞游戏职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