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研究发现蝙蝠借助“认知地图”导航

以色列研究发现蝙蝠借助“认知地图”导航
2020年07月10日 22:10 新华网

原标题:以色列研究发现蝙蝠借助“认知地图”导航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0日电(记者陈文仙 尚昊)蝙蝠具有超强导航能力,它们是如何在几小时内飞行几十公里觅食、然后又准确回到起点呢?以色列研究人员发现,蝙蝠具有与人类相似的空间记忆能力,能利用标志物对周围空间建立“认知地图”并以此导航。

  蝙蝠可利用声波分辨近处物体的能力已广为人知,而它们前往远处觅食时如何在更大的地理尺度上导航,吸引了两个以色列团队进行研究。一个团队来自特拉维夫大学,另一个团队由希伯来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研究人员组成,两个团队的论文均发表在9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在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追踪了22只果蝠,并专门为此开发了一种小型全球定位系统装置,以追踪这些果蝠从幼小到成年等不同阶段在特拉维夫市区觅食的情况。

  分析显示,这些果蝠的导航方式与特拉维夫市民类似,它们会利用市区的阿兹列里大厦等地标建筑物,对周围空间建立起一个视觉“认知地图”。一个有力证据是它们具有类似人类的“抄近路”能力,当这些果蝠发育到某个阶段时,可以利用大脑中的“认知地图”,找出从来没走过的、更近的通往目的地的路线。

  在希伯来大学与特拉维夫大学合作的研究中,研究团队追踪了在以色列胡拉谷地觅食的野生埃及果蝠。研究人员也专门研发了一种先进的定位追踪系统,在4年时间内,利用该系统收集了172只夜间觅食的野生埃及果蝠飞行数据。

  研究团队结合相关区域内果树分布图等信息分析发现,这些蝙蝠利用先进的空间记忆力,依据果树等标志物建立了“认知地图”并以此导航。它们很少随机寻找食物,而是反复通过目标导向的长距离“直飞”觅食,并且频繁地“抄近路”。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结果为野生动物脑中存在“认知地图”提供了迄今最全面的证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