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地方重申肃清周永康等流毒,政法系统刀刃向内“清理门户” | 反腐记

有地方重申肃清周永康等流毒,政法系统刀刃向内“清理门户” | 反腐记
2020年07月10日 18:38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有地方重申肃清周永康等流毒,政法系统刀刃向内“清理门户” | 反腐记

全国政法系统正在开始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整顿。

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强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坚持刀刃向内,彻底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此次教育整顿,将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试点,已确定5个市本级及4个县级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为试点单位。分别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呼兰区、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四川省宜宾市及珙县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陕西省宝鸡市国家安全机关,黑龙江省呼兰监狱、松滨监狱承担试点任务。

在取得试点经验基础上,2021年起将自下而上一级一级逐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财经》记者表示,政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干警能否秉公执法、依法办事,关系法治建设能否落到实处。因此,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确保政法队伍忠实履行好其在法治中国建设中肩负的职责,并与新时代法治建设的要求相适应。

解决长期存在的沉疴性问题

在7月8日动员会上,陈一新表示,政法队伍作为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队伍不纯、不公、不力,甚至发生违法乱纪问题,出现害群之马,影响恶劣、危害极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势必严重削弱政法机关的公信力,严重践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近些年来,政法系统清除害群之马的力度逐年加大,但形势依然严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立案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政法干警。这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警一刻不能放松。“为此,要在政法系统开展教育整顿。”

陈一新指出,要充分明确试点工作的“四项任务”: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

针对“清除害群之马”,陈一新表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以清除害群之马来维护好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对于“整治顽瘴痼疾”,陈一新强调,要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一是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二是违规经商办企业;三是违规参股借贷;四是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五是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六是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

庄德水告诉《财经》记者,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有关的大会,多次提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2019年,《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出台,这是首个针对政法工作的党内法规,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要是解决政法队伍中长期存在的沉疴性问题,比如执法司法腐败、作风问题、周永康遗毒等。”

中共十八大以来,公、检、法、司、安全部门均有多名高级官员被调查。就在今年,政法系统已有2位高官落马,他们是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

有地方重申肃清周永康等流毒

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可见端倪。2020年1月17日至1月18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领导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因此,在7月8日的会议之前,其实已经有一些地方开始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公开发表文章,要求政法干警扼守住清正廉洁这道闸门,时刻敲“自警”之钟,从思想深处肃清周永康、马建之流的流毒,常思贪欲之害,坚决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7月8日的会议之后,相关部门快速行动起来。当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具体举措。会议研究审议《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

7月9日,全国公安机关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要求,毫不手软惩治腐败现象,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紧盯执法办案中的以权谋私、徇私枉法问题和选人用人、信息化建设、项目工程、装备采购等领域的贪污受贿、利益输送问题,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链。要坚决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

北京市司法系统的一名人士告诉《财经》记者,目前法院系统还正在严抓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即《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如前所述,此次试点将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涵盖公、检、法、安全、监狱5个部门。对此,庄德水表示,试点选择上精心布局,注重地域的平衡性和部门的全面性,通过试点总结经验,以在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此前,中央政法委也曾多次提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但规模与此类似的还要追溯至20年前的1998年前后。鉴于当时的腐败现象侵蚀到执法、司法领域,中央决定在全国政法队伍中开展教育整顿。1997年底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1998年1月的中央政法委员会会议,对全国政法队伍的教育整顿做出明确部署。

1998年4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进一步部署,提出 “四条禁令”,即:绝对禁止政法干警接受案件当事人请吃喝、送钱物;绝对禁止对告诉求助群众采取冷漠、生硬、蛮横、推诿等官老爷态度;绝对禁止政法干警打人、骂人、刑讯逼供等违法乱纪行为;绝对禁止政法干警参与经营娱乐场所或为非法经营活动提供保护。

新时期无疑对政法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7月8日的会议上,陈一新强调,“整顿试点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大胆探索实践,敢于动真碰硬,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周永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