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华系”债务危机恐集中爆发,涉旗下*ST宜生等多家上市公司

“宜华系”债务危机恐集中爆发,涉旗下*ST宜生等多家上市公司
2020年07月10日 13: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宜华系”债务危机恐集中爆发,涉旗下*ST宜生等多家上市公司 来源:财联社

7月9日晚,*ST宜生(600978.SH)发布公告,公司7月7日召开“15宜华01”、“15宜华02”公司债券2020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

今年以来,*ST宜生及宜华系资金层面的压力彻底爆发,宜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债券问题倍受各界关注。深陷危局的宜华系如何走出困境,成为待解难题。

*ST宜生债务再引关注

根据7月9日晚发布的公告,*ST宜生2020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了6项议案。这令*ST宜生存在已久的债务危机再次引起各界关注。

面对现状,公司如何应对,能否走出债务危机?7月10日,*ST宜生证券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以3块地的资产处置来进行偿还。南沙那块地属于政府收储,我们将通过政府收储这种形式获得资金,来进行偿还。另外再加上汕头和梅州的2块土地,已被列入‘三旧’改造范围,也能够获得资金来进行偿还。预计资金量将能够覆盖债务,我们争取在明年全部解决这个问题。”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前不久,*ST宜生发布公告,其下属公司华达利因无法偿还部分债务拟进行债务重组。企业走到债务重组这一步,华达利当前资金情况可想而知。而*ST宜生参与投资的美乐乐家居,则在3月份被曝大面积欠薪,被列入经营异常。

数据显示,2019年*ST宜生的营收净利同比双降,其营业收入约为52.44亿元,同比下滑29.15%;归母净利润约为-1.85亿元,同比下滑147.92%;扣非净利润约为-2.07亿元,同比下滑155.51%。

财联社记者曾报道,4月26日*ST宜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提示,2019年底至今年年初,该公司已经两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据了解,*ST宜生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于2020年5月6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虽然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还未公布,但*ST宜生“存贷双高”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公司业绩上并无好转的迹象。今年一季度,*ST宜生仍在亏损,归母净利润亏损约为2.68亿元。

对于如何改善主营业务,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过去以海外销售为主,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将发力内销。”

宜华系整体陷入危局

据媒体报道,有投资人反馈称,*ST宜生控股股东的宜华集团未能支付利息,该公司发行的2.5亿美元、利率8.5%的债券违约,这是中资企业在离岸美元债的最新违约案例。

宜华集团在2019年7月与浙商产融产生投资借款纠纷,因此,浙商产融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司法冻结宜华集团持有的宜华生活部分股份。

不得不提的是,6月下旬中诚信国际公告,中诚信国际决定将宜华生活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将“15宜华01”和“15宜华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并将主体及上述债项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宜华集团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广东汕头,业务涉足家居、医疗、地产、资本四大板块,其中家居、医疗板块分别装入上市公司宜华健康(000150.SZ)、*ST宜生。在潮汕地区,“宜华系”实控人刘绍喜被称为“资本教父”、“木业大王”。刘绍喜还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曾参与过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 Global的投资。

而宜华系另一家上市公司宜华健康日子同样也不好过。去年该公司出现大额亏损,营收净利同比双降。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约为17.92亿元,同比下滑18.68%;归母净利润约为-15.72亿元,同比下滑986.19%%;扣非净利润约为-18亿元,同比下滑1413.93%。

根据宜华健康6月2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宜华集团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具体为,宜华集团持有的4200万股宜华健康于6月5日被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冻结,宜华集团持有的2.19亿股宜华健康被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加上之前被司法冻结的数量,宜华集团在宜华健康上的持股已经被冻结超过半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