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份迷你家电消费日益庞大 撑起小家电市场

一人份迷你家电消费日益庞大 撑起小家电市场
2020年07月10日 09:43 家电网

原标题:一人份迷你家电消费日益庞大 撑起小家电市场 来源:天津日报

2019 年数据显示,中国单身人口已达 2.4 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 7700 万。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单身经济悄然崛起。为了满足单身人士的需要,一人食、小分量的产品日益流行。在家电领域,随着新兴消费群体的壮大,小家电成为他们品质生活的新选择。

“一人份·迷你家电”是什么?

因为没有来自家庭的经济压力,单身的人可以把钱更多地用在花钱买方便、花钱悦己、花钱买寄托和花钱买未来上。为了让这类人群可以体验到更优质的生活,很多商家也为单身人群精心准备了各种家电产品。“一人份家电”由此衍生。

国内不少企业纷纷推出“一人份·迷你家电”。知名品牌如美的、九阳、苏泊尔(002032)、小熊等纷纷推出单人电饭煲,容量在1.2升至1.5升之间,价位在百元左右。小米、海尔等推出的容量2公斤、3公斤的迷你洗衣机。还有迷你电冰箱,单人料理豆浆杯,以及不得不提的小熊品牌,凭借迷你烤箱、1人蒸蛋器等众多小型家电在“单身家电”江湖占据一席之地。这些贴心的“单身家电”,小巧、袖珍、功能丰富、价格适当,让一个人的生活也变得妙不可言!

“一人份·迷你家电”消费日益庞大

某电商平台去年“双11”十年单品销量增长数据显示,“一人量”消费市场正悄然走红。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购买人数过去一年分别增长973%和630%;180升以下的迷你冰箱去年购买人数增长33.33%;迷你洗衣机的销售增速比普通洗衣机高出15%。功能细分的迷你家电新物种不断诞生,迷你语音智能音箱销售增长量高达160倍。

“一人份·迷你家电”颇具人气

一家商场卖电饭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店里的一款供1-2人食用的电饭煲很受年轻人青睐。“小巧轻便,容易携带,一个人使用刚刚好。”

“之前,我在网上买了迷你电烤箱和小型果汁机。这一次‘6 ·18’打算入手一款豆浆机。”独居的王小姐说,“买小家电主要是因为它们造型好、性能强,价格又相对便宜。”

不仅是线下,在线上,搜索“一人份·迷你家电”电饭煲、迷你冰箱、小型洗衣机,可以看到不少热卖品。在某电商平台,一些品牌的单人电饭煲、小冰箱等月销量达到上万件。记者在美的专卖店里看到,一款1.3L智能迷你小电饭煲月销量达1万多台。其客服表示,这款产品主要供1人使用。主要有煮饭、煮粥和煲汤功能。在另一家品牌旗舰店里,一款3kg的迷你洗衣机也受到人们欢迎。据介绍,该洗衣机虽然容量不大,但以T恤来算的话,一次可以洗5-6件,足够一人使用。而且占地不到半平方米,适合居住空间不大的消费者。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单身群体是拉动消费升级的主力大军,这个趋势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家电产品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细分,是眼下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的缩影。

(家电网® HEA.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