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颜宁:如今实验室最多只能有3人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颜宁:如今实验室最多只能有3人
2020年07月10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颜宁:如今实验室最多只能有3人

颜宁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做客《理解未来》在线科学讲座。她主持了由多个领域权威专家在一起讨论的关于“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的讲座。

  讲座中,颜宁表示,普林斯顿大学3月23日全校关闭,只有一些特别关键的与疫情相关的研究或者学校最基本的维护人员才可以工作。6月18日,学校终于迎来了返校日。“我们所谓的返校是针对科学和工程专业的,凡是需要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包括博士生、博士后、教授、技术员可以返校,但是行政人员,以及计算机、文科的师生,凡是能在家学习办公的还是要在家,这样做就是为了降低学校人口密度。”

  颜宁还透露:“学校各实验室在返校前已经做了特别严密的规划和网上培训,培训内容非常简单,比如勤洗手、戴口罩等,还有就是保证任何时候在实验室内,每15平方米之内只能有一个人,就是我们所说的保持社交距离。”

  颜宁还表示,她所在的实验室常驻人口是9人,大家分三班倒,8小时一班,如今150平方米左右的实验室里,任何时候都只有3个人,这样的情况已经运行了一周,大家慢慢习惯了。“这就是我们实验室的新常态。”

  尽管身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美国,但颜宁仍很关心国内疫情的动向,“我在新发地疫情发生之初就认为,北京真正面临的挑战,不是能不能控制住,而是能用多‘小’的代价控制住。中国在疫情的控制上表现得很好,每一次小规模疫情发生的时候都是摸索科学、理性的抗疫过程。希望北京的疫情早早过去,并且把这里面所有的经验教训提炼总结,为以后的抗疫工作提供更多的科学决策的借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威、张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