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2020:若经济政策继续扯皮,欧洲将出现“失去的一代”

疫情2020:若经济政策继续扯皮,欧洲将出现“失去的一代”
2020年07月09日 18:16 界面新闻

原标题:疫情2020:若经济政策继续扯皮,欧洲将出现“失去的一代” 来源:财联社

经历了长达数月的“扯皮”后,欧盟将于下周召开特别领导人峰会,27国元首将面对面商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计划和财政预算。如何弥合欧盟各国大相径庭的诉求,对于刚刚上任的轮值主席国德国而言是一项重大挑战。

然而,欧洲的劳动力市场,尤其是年轻的劳工,恐怕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供进一步消磨。

根据欧盟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整体失业率仅仅略微上升至6.7%,但25岁以下劳工的失业率以三倍速度增长,已经达到15.7%。根据欧洲劳工商会测算,哪怕是疫情前青年失业率最低的捷克(5%),今年也将攀升至16%。

(欧盟劳工失业率,来源:Eurostat)

欧洲商会分析师Dennis Tamesberger表示,目前这一波青年失业潮的后果可能会持续整整一代人。根据伦敦的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青年劳工在18-20岁失业一个月会造成终生收入减少2%。同时缺少职业技能和职场经验也会对这些年轻人造成更为长期的影响。

Tamesberger表示,像西班牙、希腊这些国家的青年失业率在金融危机后一直在30%的水平,一些机构已经预期今年该数据将蹿升至45%。同时新冠疫情重创的零售和服务业,正是吸纳年轻人就业的绝对主力。

Resolution Foundation分析师Kathleen Henehan表示,如果没有快速响应的额外支持,2020年疫情对这一代劳动者的影响将延续到经济衰退周期之后。

面对如此严峻的情况,欧盟正在呼吁各国使用现有的欧盟基金为年轻人创造就业和培训机会,预计至少需要220亿欧元才能开始解决像西班牙就业市场上的结构性技能缺口。

在昨日公布的财政应对方案中,英国也拿出20亿英镑,为16-24岁失业者和政府资助的学徒工提供为期6个月的临时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