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普|“黑熊为脱单徒步650公里”爆红,复旦专家:它可能只是爱冒险

新科普|“黑熊为脱单徒步650公里”爆红,复旦专家:它可能只是爱冒险
2020年07月09日 12:02 解放日报

原标题:新科普|“黑熊为脱单徒步650公里”爆红,复旦专家:它可能只是爱冒险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线上,布鲁诺的行踪引发数十万网友“围观”;线下,各部门联合协助它安全旅行。

近几天,一头名叫布鲁诺的美国黑熊在中文互联网上火了起来。自6月起,布鲁诺开启长途旅行,一个多月来它已穿越威斯康辛、伊利诺伊、爱荷华、密苏里等数州,徒步超400英里(约合650公里)。线上,布鲁诺的行踪引发数十万网友“围观”;线下,各部门联合协助它安全旅行。

“单身熊”或许是位冒险家

据美媒《今日美国》7月4日报道,伊利诺伊州自然资源部一位野生生物学家认为,布鲁诺长途旅行可能是为了寻找伴侣。镜头下孤独又执着的背影,以及“单身熊”的设定,为布鲁诺披上了一抹悲情色彩,吸引了许多网友戏谑:“黑熊都能为脱单步行650公里了,我竟然还躺着吹空调刷微博,天天笑哈哈!”“好可怜的熊,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它单身了。”

然而,黑熊真的需要长途跋涉数百公里求偶吗?长期从事兽类保护生物学研究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求偶或寻找新的栖息地都有可能是布鲁诺长途迁徙的潜在理由,但是在我看来,它更有可能是美洲黑熊社群里的一个冒险家。”

布鲁诺的背影

布鲁诺是一只美洲黑熊,比中国黑熊体型略大。黑熊喜好在固定区域生活,这种固定生活区被研究人员称为“家域”。美洲黑熊有季节性迁移行为,迁移目的可能是觅食或求偶,一般移动范围在十几公里到一二十公里之间。美洲黑熊的确有一些长距离迁移记录,但迁移650公里仍然非同寻常。实际上,美洲黑熊种群数量非常大,比如田纳西州孟菲斯这一个城市,就生活着数千只美洲黑熊。如果单纯为了繁殖,布鲁诺徒步50公里左右就能接触到足够丰富的异性配偶基因库。

“很多人会觉得动物好像有固定的行为模式,其实动物群体里也有个性差异。比如同样是鹿,有些喜欢呆在一个地方,享受有限食物和比较安全的空间,有些就喜欢到处旅行,穿过高速公路、铁路、居民点,它们能得到更好的食物,但是也会被人打伤,会被车撞,会有很多风险,所以同一种动物之间,个体生存策略也是不同的。”王放补充道。

布鲁诺爆红背后的野生动物保护

布鲁诺不是一夜之间红起来的。早在6月19日,就已有人在脸书网(Facebook)上建立了一个名叫“保护布鲁诺安全(Keeping Bruno Safe)”的小组,目前已有15.7万名成员,新成员入组需要经过严格审核。随着布鲁诺的名声水涨船高,不少当地居民“组团”去围观这只特立独行的黑熊,多位专家敦促围观者至少离它100码(91.44米)远,以保护布鲁诺和围观者的安全,并呼吁尽量减少围观。

“保护布鲁诺安全”小组页面

“布鲁诺的故事很有趣,但不应该发生在每一只野生动物身上,它只是庞大野生动物世界里的一个插曲。”王放介绍,人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可能传播人畜共患疾病,尤其向野生动物投喂食物更不可取,也许会导致野生动物肥胖或丧失野外生存能力。野生动物被人类围观时会处于紧张状态,体内激素改变,这种应激状态如果持续,可能伤害野生动物的身体健康、繁殖能力。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布鲁诺长途迁移过程中穿越许多人工道路和建筑群,警方与交通部门协力保障了它的安全。长途迁移是许多动物的本能,能够避免种群隔离和近亲交配带来的风险,但在全世界范围内,野生动物迁移都会遇到各种阻碍。目前我国已经在探索如何为野生动物迁移提供便利,比如近期北京五环设立野生动物通道,以及秦岭地区新修建的公路用隧道形式穿过山体,废弃的盘山公路可供野生动物通行。

“我们长远的思路不是简单将动物圈起来保护,而是通过大数据长期监控,来管理生物多样性。如果一个物种太少,我们就恢复森林、恢复它们的食物供给,如果这个种群数量泛滥,我们就要进行控制,维系生态平衡。”王放表示,如果用双向管理思路来保护野生动物,公众参与就显得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布鲁诺获得万千瞩目,也是为宣传野生动物保护作出了贡献。

栏目主编:黄海华文字编辑:侍佳妮
布鲁诺美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