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护照旅行自由度:中国上升两位 美国与墨西哥处于同一水平

世界护照旅行自由度:中国上升两位 美国与墨西哥处于同一水平
2020年07月09日 07:44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世界护照旅行自由度:中国上升两位 美国与墨西哥处于同一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国家纷纷祭出旅行禁令,经过一番洗牌后,各国护照享有的免签待遇也发生许多变化。亨氏护照指数近日公布世界护照旅行自由度最新一季的排行榜:日本护照蝉联第一,是全球旅行自由度最高的护照;美国护照自由度下降,与墨西哥同级;中国护照比年初排名上升两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报道,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咨询机构亨氏顾问公司当天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亨氏护照指数排行榜。榜单参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数据,一国护照享有免签或落地签待遇的国家和地区越多,排名越高。榜单结果显示,亚洲公民仍然拥有最高的旅行自由度。其中日本护照位居榜首,享有191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新加坡排名第二(190地),韩国与德国并列第三(189地),意大利、芬兰、西班牙、卢森堡并列第四(188地),丹麦、奥地利并列第五(187地)。中国位列第70位,享有全球74个目的地的免签或落地签待遇,比今年第一季度的排名上升2位,享受免签或落地签待遇的目的地数增加3个。

亨氏顾问公司发布的新闻稿表示,此次排名并未考虑到各国颁布的临时旅行禁令。但对曾经享有盛誉的美国护照来说,现在的旅行自由度却让人大跌眼镜。CNN举例称,美国护照在本次榜单中虽名列第七,但美国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上周被欧盟排除在准许入境的国家之外后,美国护照的旅行自由度现在与第25名的墨西哥护照处于同一水平。

发明这一指数概念的亨氏顾问公司董事长凯林表示,“疫情对旅行自由的影响比最初预期的更为剧烈和持久。欧盟的最新决定表明,未来还会有更多不确定性。看看美国护照, 2014年它在我们的榜单上排名第一,但现在美国被欧盟拒之门外,美国公民的旅行自由度比其他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公民的旅行自由度还差。从流动能力来看,全球出现了新的等级现象,防控疫情得力的国家占得头筹,防控不力的国家则排名靠后”。

(环球时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