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语文数学高考延期,专家称或将启用难度相当的备用卷

安徽歙县语文数学高考延期,专家称或将启用难度相当的备用卷
2020年07月08日 09:0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安徽歙县语文数学高考延期,专家称或将启用难度相当的备用卷

歙县徽城镇徽州路出现内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习记者 | 李沁桦

2020年7月7日,延期一个月后的高考首日,安徽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部分师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导致高考语文和数学两场考试延期至7月9日。

今年安徽歙县的考生使用的考卷属于新课标全国一卷,使用该试卷的地区还包括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南、湖北、福建、广东。

教育专家介绍,延期考试或将启用备用考试卷。高考备用卷又称副题,由原卷的高考委员会统一制订,每一套高考考卷对应一套备用试卷。

界面新闻记者检索公开信息发现,副题这一说法最早出现在1987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暂行条例》中,该条例第六章第20条指出,“国家教育委员会根据全日制中学教学大纲命题,并制订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试题、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包括副题)在启用前为国家绝密材料。”

对于不可抗力造成的考试延期与副题启用办法,教育部官网发布的《2004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中就有明示。该规定第四章第33条规定,“因自然灾害、战争等不可抗原因造成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地、县未能按时实施考试,省级考试机构须及时报告教育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经批准后启用副题进行考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界面新闻介绍,各部门因极端天气如地震、暴雨、泥石流等取消考试,采用备用卷的情况,都在高考的预案之中。备用卷与原试卷由同一组命题专家制订,专家组会确保两套试卷的难易程度大致相当。

熊丙奇说,启用备用卷对个别学生来说可能会存在难度偏差,但一般不会因此调整歙县考生的招生分数和招生政策。当地考生将按照流程,被统一录入、阅卷、划线和录取。

他还介绍,2006年,福建升建瓯市发生洪灾,四千余名考生延期6天参加高考,当时的处理方式就是启用备用卷。根据中国教育报报道,备用卷(B卷)与原卷有“五个一样”:命题教师一样,试卷难易一样,试卷题型一样,试卷分值一样,试卷评分标准一样。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受512地震影响,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以及陇南、甘南等地都曾延期进行高考。

此外,2003年6月5日,四川省南充市发生了一起高考试卷被盗案,盗窃者后被判刑7年。有消息称四川当年的数学试卷采用的是备用卷,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安徽高考数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