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专列”为山区考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高考专列”为山区考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2020年07月08日 09:57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高考专列”为山区考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7月6日,9时30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火车站热闹非凡,580多名考生及其家长,冒着霏霏细雨,在测温、扫码后,经过大杨树火车站精心制作的火红的状元门,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

这是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它始发于嫩林铁路的大杨树站,目的站是鄂伦春自治旗的阿里河镇。这趟专列承载着成千上万名考生的梦想,连续18年从未停歇,让7000多名考生考入理想大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不仅是一趟高考专列,更是让无数孩子走出大山,走向新生活的“希望列车”、“梦想列车”。

也许有的人会问,为什么会有这样一趟列车,为什么参加高考的学生们要去那么远的地方去参加高考呢?其实,摊开地图我们会看到,这个大杨树镇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市,它地处大兴安岭南麓,西面就是被誉为“中国最美草原”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同时,这里也是鄂温克、鄂伦春和达斡尔等少数民族的聚集地。这里地广人稀,一个镇的具相当于内地数个县市的面积,再者,按照相关规定,如果要参加高考的话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所以,多年前大杨树镇的考生们如果要参加高考的话,着实要费不少周折。2003年,当地铁路部门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出行成本高等问题,就专门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通了专门运送考生的列车,这也是“高考专列”的由来。如今,这趟列车已经连续开行了18年,从未缺席,同时,因这趟专列,让很多学生的命运由此而改变。

很多人说,高考是能够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大事。每一年的高考,无数的考生家庭以及各地相关部门和单位都对此如临大敌,尽量为高考学生创造便利条件。而铁路部门也一样,在一些线路,尤其是开通慢车的偏远地区和山区,每到这个时候,铁路部门都尽量为考生们提供各种便利,为他们创造更好的赴考环境。甚至在一些路段,在高考期间,火车的鸣笛也会变得更加谨慎,为的就是不影响考生的作业与休息。

从去年开始,全国铁路团委把这趟列车命名为“共青团号”,专门选派了优秀青年乘务员为考生们服务,在这趟车上,有丰富的爱心宣导活动,尤其是因为此次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车厢里还专门开展了防疫小课堂,指导考生们如何正确佩戴口寨,如何更安全有效的洗手;另外,还有像是主题团日活动,面向共青团团旗重温入团誓词活动,鼓舞考生们的信心,让他们迎接人生中重要的一次洗礼,同时也可以说是他们的成人礼。

18年的风雨陪伴,18年的殷殷寄托,虽然乘坐这趟专列的学生数量在逐年减少,但是服务却在不断升级。原先,这趟列车是没有空调的绿皮车,如今已经变成更加干净、卫生、更加快捷的空调车,旅行时间也足足压缩了1个小时。为了鼓励考生们,还有一些当地企业发起了赞助活动,为他们购买了往返车票,让这些边区的孩子们免费乘坐专列赴考。可以说,为了他们,从铁路到地方,再到企业,都做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在实现人生梦想之际,更能够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与热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