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上市 月租金3600元起

全国首个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上市 月租金3600元起
2020年07月07日 17:47 环球网

原标题:全国首个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上市 月租金3600元起

【环球网 记者 邓云】近日,全国首个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在北京竣工交用。

作为北京市第一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工程,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成寿寺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以下简称“成寿寺租赁住房项目”)位于丰台区方庄桥西南角,总用地面积1.03完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75万平方米。整体规划有约901间长租公寓、约3800平商业、约600平社区配套面积。

目前,成寿寺租赁住房项目首批入市的235套公寓已于开业前的5月下旬全部租罄。第二批包含特色主题房的房源于7月启动预租,并将于今年9-10月份正式推向市场。据悉,该项目的公寓租金均价3600元/月/套起,约为周边同品质一居室租金的70%-80%。

据了解,该项目总体合作模式采用成寿寺村集体以土地经营权与万科合作,将项目建成后45年的经营管理权及收益权转让给万科。有别于土地获取,万科前期只需投入建设开发成本,降低了企业参与租赁住房的负担。同时,万科每年付给村集体的收益有最低限,如果盈利超出预期,村集体还会在保底租金收益的基础上分享一定的超额收益,既保护了村民的基本利益,又让村民有机会共享市场的增量红利。

项目自2018年3月15日取得立项批复,到8月23日取得“工程施工许可证”,总用时仅5个月,比计划提前两个月开工。2020年7月正式入市,成为全国首个开工及开业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

2017年8月,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明确在北京、上海、广东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允许村镇集体经济组织以自行开发运营、联营、入股等多种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曾表示,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在全国还处于起步推进阶段,需要很多政策和机制上的创新,成寿寺租赁住房项目推进过程中开展了很多有益实践。比如在土地供应方式上,采取占地方式供地;在建设资金筹措上,由村办企业金城源投资管理公司自筹资金;在审批手续办理上,借助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将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纳入“多规合一”协调平台,简化手续办理流程;在规划方案设计上,该项目聘请四家知名规划设计机构开展规划设计工作,并建立了保障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机制,对设计方案反复推敲完善,力求打造地标式建筑。

据悉,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的要求,2017-2021年北京市将供应150万套住房,其中租赁住房50万套,主要在集体土地上建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