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和阿里握手言和的背后:品牌和平台,究竟哪个更有话语权?

格兰仕和阿里握手言和的背后:品牌和平台,究竟哪个更有话语权?
2020年07月07日 11:35 创业邦

原标题:格兰仕和阿里握手言和的背后:品牌和平台,究竟哪个更有话语权?

编者按:本文来自见微评论,创业邦经授权转载。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用来形容近日迷之操作不断的格兰仕再适合不过了。

6月29日,格兰仕官方表示,将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创新、新品研发、IoT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数字化合作。

阿里随后也发声,与格兰仕合作有助于阿里在家电领域发展自身数字化优势,加速家电产业数字化升级也是阿里目前的布局之一。

如果单看这一条新闻,似乎并没有什么问题。家电企业巨头拥抱阿里,也符合当下互联网新基建和数字化升级的方向。但鲜有人知的是,这两家曾经起过纠纷,并因此差点打官司。

去年618期间,格兰仕直接硬刚天猫,称自从格兰仕入住拼多多以后,格兰仕在天猫搜索端口消失,严重影响格兰仕的线上销量,在年中大促期间已经积累了20万台库存。

而天猫则是直接一句“格兰仕在APP搜索显示正常”便没有回复。

众所周知的电商平台“二选一”也是自此浮现在公众眼前。

至当年双11前,格兰仕和天猫的矛盾再次升级。

短短四天时间,格兰仕连发八条声明公告。《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请天猫高层站出来说话》、《别玩阴的》、《格兰仕消失了吗》、《请加入正义的一方》、《正告水军》、《请天猫高层听听真实的声音》、《另有隐情,还是胆大包天?》

格兰仕将所有原因都归结于“二选一”。之后格兰仕官方表示,天猫在双11大促来临之前,于10月25日将格兰仕店铺的产品全部下架。

格兰仕要诉诸法律解决,与天猫的矛盾已然到达顶点。

不过在去年双11,格兰仕官网首页依然有天猫旗舰店存在。

事情到了今年年初有了转变。

三月,格兰仕在官方微博上不断发布其在淘宝直播的促销活动,还参与了淘宝多个促销节。

今年的618大促期间,格兰仕旗舰店更是展示在天猫活动平台的首页。

随着格兰仕对天猫起诉案的撤诉,两家似乎重归于好,如今展开的活动也坐实这一消息。

一个是国内家电领域的龙头企业,一个是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格兰仕和阿里握手言和的背后,是品牌和平台之间的较量。

这侧面也显示了,在面对阿里这样的平台时,品牌尽管和平台是合作状态,但如果品牌和平台的理念出现偏差,便会被掣肘。

格兰仕不是个例。商家和平台的博弈也不是新出现的问题,如何平衡商家和平台之间的利益,就显得格为重要。

今年4月,美团和商家就佣金问题爆发的冲突在网上就引起热议。

首先是广东餐饮协会声讨美团外卖,称其平台新商家提成高达26%,超过企业承受极限;且涉及霸王条款,强硬要求同意“独家合作”等,涉及不正当竞争等。

随后美团外卖对外回应称,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至20%之间,真实数字远低于传言。

据2019年11月公开的外卖行业报告显示,美团去年三季度在全国外卖市场中占据65.8%的份额。这也意味着,美团在外卖市场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虽然在外卖餐饮行业属于一家独大,但美团擅自上调外卖佣金,结果是引起商家的众怒。

代表了商家们的餐饮协会在网上舆论取得的胜利,并未带来实质性的进展。不少外卖商家被逼的建立微信群自行送餐。

数据显示,美团2020年一季度每单外卖佣金为6.23元,而2019年一季度每单佣金为5.97元。以此估算,截止到今年一季度,美团每单佣金同比上涨4.25%。

对于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的发函,美团外卖在4月13日进行了回应,称唇齿相依,美团外卖今年首要任务是帮助300万家餐厅活下去。

对美团来说,即便是认错,也是在沟通和态度上面,但涨价可是丝毫不含糊。

平台的存在本来就是以如何和商家合作、以何种态度和商家合作为服务基础。但如今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下商家被迫转移到线上经营,这进一步加强了平台的话语权。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9 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6.5%。

超过万亿的消费市场,发展的脚步却始终是独角兽领跑,以2019年天猫双11为例,当天成交总额达到2135亿元,仅这一天,阿里创造的GDP就占2019年网上零售总额的五分之一,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近16%的速度在递增。

电商市场分额额的不断扩大,进而带来的就是电商平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越来越大。

在阿里、京东、拼多多这些平台面前,如果不是同体量的商家,很难真正做到平等合作。市值200亿的格兰仕,虽然敢于和阿里叫嚣,但真有合作机会,格兰仕还是会合作的,毕竟商家和平台的最终归宿,还是要走向双赢。

值得一提的是,在和阿里重启合作的同时,格兰仕仍然和拼多多在合作。4月,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出现在拼多多直播间带货;5月,副总裁邹能基也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自家推荐光波炉等格兰仕产品。

回看近年来中国商业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发现,那就是无论是哪个行业,都有一个固定的发展阶段,那就是兴起时期供不应求、发展时期商业涌入供需平衡,红利过后供过于求进而发展平稳。

品牌和平台之间也是属于供需关系,商家拿着的品牌找到平台,平台为其提供渠道,起初的双方是合作关系,也是平等关系,只不过如今人们看到的平台压着品牌,不是供不应求或者供过于求,而是在疫情这个特殊情况下,线下受阻,品牌们不得不退而求全。

只有当价值趋于于一致,利益才会逐渐清晰,品牌和平台之间,谁的话语权更重并不重要,重要的合作关系的存在就是双赢局面,毕竟商业竞争最终还是要回归商业本身。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