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坚持国际化市场化 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半导体企业行列

中芯国际:坚持国际化市场化 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半导体企业行列
2020年07月07日 06:3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中芯国际:坚持国际化市场化 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半导体企业行列

  路演嘉宾合影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 周子学先生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执行副总裁、联席公司秘书兼执行董事 高永岗先生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信息披露境内代表 郭光莉女士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姜诚君先生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 孙 炜先生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非常高兴今天能够通过网络,与各位投资者朋友就中芯国际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科创板上市进行实时在线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向参加今天交流活动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中芯国际的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同时还要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

  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路演推介活动,充分解答各界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在坦诚基础上,让大家更加全面、深入、客观地认识和了解中芯国际内在的投资价值。

  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是中芯国际此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的保障与基础。我们将致力于成为优质、创新、值得信赖的国际一流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不负众望,在未来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谢谢大家!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助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姜诚君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在这里我谨代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推介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本次在A股科创板上市,是中芯国际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中芯国际是首例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回归A股,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与中芯国际合作的过程中,我们被公司管理团队、科研人员及其他员工表现出来的高效、敬业以及专注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所感染。能够为中芯国际这样优秀的企业上市提供服务,我们深感荣幸,也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海通证券与中芯国际一起聚力谋远,厚积薄发,经过努力,顺利完成此次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的申报、注册与发行工作。

  同时,海通证券在为中芯国际提供上市服务的过程中,牢记为资本市场提供专业服务的使命,严格遵守证券发行上市的有关规定,以自律、公平、公正为原则,勤勉尽责,与其他中介机构共同努力完成了这一历史使命。

  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中芯国际,从而更充分地认识中芯国际的投资价值,把握投资机会。我们对中芯国际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能够让广大投资者分享优秀企业的发展成果。欢迎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踊跃提问。

  最后,预祝中芯国际本次发行上市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首席财务官、执行副总裁、联席公司秘书兼执行董事

  高永岗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3个小时的网上路演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热情、友善的交流,以及对中芯国际的关心、信任和支持;再次感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提供的良好服务;感谢所有参与上市发行工作的中介机构的辛苦付出。

  刚才的交流中,很高兴能与各位就公司的业务状况、财务状况、发展战略、公司治理等方面进行探讨和沟通。同时,我们也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使命、责任和压力。登陆A股市场后,我们将面临更多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关注与监督,我们会把中芯国际打造成一家治理规范、决策科学、具有市场领先技术的上市公司,实现股东价值、员工价值和社会价值最大化。

  希望大家继续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我们投资者关系部门的具体电话及邮箱地址可在公司官网上查到。公司今后也将积极创造条件,保持与广大投资者之间持续畅通的交流,也欢迎大家持续关注中芯国际。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

  周子学: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

  在逻辑工艺领域,公司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实现14纳米FinFET量产的晶圆代工企业,代表中国大陆自主研发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的最先进水平;在特色工艺领域,公司陆续推出中国大陆最先进的24纳米NAND、40纳米高性能图像传感器等特色工艺,与各领域的龙头公司合作,实现在特殊存储器、高性能图像传感器等细分市场的持续增长。除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业务外,公司亦致力于打造平台式的生态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设计服务与IP支持、光掩模制造、凸块加工及测试等一站式配套服务,并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上下游合作,与产业链各环节的合作伙伴一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集成电路解决方案。

  问:公司获得过哪些荣誉?

  周子学:公司重视研发平台的建设,报告期内承担了包括01、02专项在内共计7项国家重大科研专项项目,是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18-2019)及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公司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公司曾荣获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试点示范企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第四届工业大奖”、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等60余项境内外荣誉奖项。

  问:公司的营业收入是多少?

  高永岗:报告期各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138982.24万元、2301670.68万元及2201788.29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各期分别为98.09%、97.93%及97.51%。

  问:公司的毛利及毛利率是多少?

  高永岗:报告期各期,公司综合毛利分别为529587.10万元、529838.89万元及458710.67万元,主要由主营业务毛利构成,主营业务毛利各期占比分别为99.82%、98.41%及98.70%。

  问:公司的研发费用是多少?

  高永岗:报告期各期,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57607.78万元、447090.01万元及474445.6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72%、19.42%和21.55%,呈增长趋势。

  问:请介绍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情况。

  高永岗:报告期各期,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02370.18万元、110664.73万元及203926.91万元,均计入其他收益,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同时,公司所有的政府补助均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符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的要求。

  发展篇

  问: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周子学: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也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高科技产业,集成电路制造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环节。公司将继续坚持国际化、市场化方向,致力于先进逻辑工艺和丰富的高质量特色工艺技术平台的研发及产能布局,致力于生产、运营及相关服务的不断优化及效率提升,努力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代工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实现自身健康成长,努力跻身于世界一流半导体企业行列,为全行业发展乃至全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问:请介绍公司的人才培养和引进规划。

  高永岗:人才是企业之本,也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核心资源之一。公司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制定适合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战略,构建人才战略体系,建立人才网络,科学合理规划、配置和管理人才资源,适量储备发展人才,最大程度发挥人才的创造性。通过系统化的人才开发,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制度建设,人才培养、任用、选拔、保有和引进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等措施,建立以人为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树人、用人的良好环境,增强人才综合能力,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问:公司有哪些方面的竞争优势?

  周子学:公司的竞争优势有:1)完善的技术体系和高效的研发能力,表现为研发平台优势、研发团队优势、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优势;2)国际化及全产业链布局优势;3)丰富的产品平台和知名品牌优势;4)广泛的客户积累优势;5)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优势。

  问:公司的核心技术平台有哪些?

  周子学:公司目前主要在研项目12个,包括先进和成熟工艺制程、特色工艺制程的现有项目升级工作和新产品研发项目。

  逻辑工艺技术平台:14纳米FinFET衍生技术平台开发、N+1工艺技术研发、新一代28纳米紧凑加强型低功耗(28HKC+)逻辑工艺开发和产业化、22纳米低功耗工艺平台、28纳米射频工艺平台。

  特色工艺技术平台:28纳米高压显示驱动工艺平台、40纳米高压显示驱动工艺平台、高性能CMOS图像传感器工艺、嵌入式闪存平台工艺(eFlash)、NOR Flash存储工艺、NAND Flash存储工艺、90纳米BCD工艺平台。

  问:请分析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及未来成长性如何?

  高永岗: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拓展成熟工艺和特色工艺的产品组合和应用范围,重点布局摄像头、电源管理、特殊记忆体、指纹识别、蓝牙等产品技术平台,持续保持其各细分领域的产业优势,与国内外集成电路行业知名客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扩大其在半导体业务领域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继续加大先进制程工艺投入,相继实现了28纳米HKC+工艺及14纳米FinFET工艺的研发和量产,第二代FinFET技术平台已进入客户导入阶段。在此基础上,公司逐步扩大先进技术结点的应用组合,包括高端消费品、高速运算、媒体应用、应用处理器、人工智能及汽车电子。

  公司最近两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主要系公司致力于缩小先进工艺制程与国际领先公司的差距,不断加大先进制程的研发投入,资本开支提前于公司收入的放量增长。此外,2018年下半年起,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降、市场需求结构改变等行业周期性波动因素,也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公司未来将长期坚持市场化和国际化机制,致力于境内外市场和客户拓展、逻辑及差异化特色工艺技术平台开发、客户服务提升、生产运营优化等,不断强化自身竞争力,为更多的境内外客户提供更加优质、创新、值得信赖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

  报告期以及可预见未来,公司经营模式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产品结构不会发生重大不利调整,公司在持续经营能力方面不存在重大不利变化或风险因素。公司将以本次发行新股并在A股上市为契机,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巩固和增强公司在集成电路行业的优势地位,帮助公司提高市场竞争力,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持续提升公司价值并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行业是哪个?

  周子学: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处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C39);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C39)。

  问:集成电路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与未来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周子学:集成电路作为全球信息产业的基础与核心,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粮食”,在电子设备(如智能手机、电视机、计算机等)、通讯、军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核心关键作用,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智能驾驶、5G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集成电路行业的市场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统计,全球集成电路行业销售额由2012年的2382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393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72%。凭借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丰富的人口红利、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有利的产业政策环境等众多优势,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市场增速明显高于全球水平。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由2012年的215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53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27%。其中,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分别为4336亿元、5411亿元及653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20%、25%及21%。

  问:行业发展的机遇有哪些?

  周子学:行业发展的机遇主要有:1)新应用推动市场需求持续旺盛;2)技术水平逐渐提高;3)集成电路产能向中国大陆转移;4)集成电路产线愈加昂贵加剧头部企业集中趋势;5)产业政策的有力支持。

  问:公司产品或服务有怎样的市场地位?

  周子学:根据IC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公司占全球纯晶圆代工市场份额的6%,位居全球第四位;占中国大陆纯晶圆代工市场份额的18%,在中国大陆企业中排名第一。

  发行篇

  问:请介绍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高永岗: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大唐香港持股比例为17.00%,第二大股东鑫芯香港持股比例为15.76%,公司任何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30.00%。公司董事会现有14位董事,各股东提名的董事人数均低于董事总人数的二分之一,不存在单一股东通过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或足以对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且公司主要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因此,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问:本次发行数量是多少?

  高永岗:本次发行168562.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股份总数(按2020年5月31日的股份总数计算)的比例为23.62%,发行后股份总数为713642.32万股。

  问:请介绍募集资金的投资概况。

  周子学:本次计划实施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主要目标是扩大公司现有产能、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研发和竞争能力。1)“12英寸芯片SN1项目”是公司第一条FinFET工艺生产线,是公司先进工艺量产的重要基地和先进工艺技术研发的重要载体。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先进工艺产能规模、丰富产品结构、增强主营业务竞争能力和市场影响力。2)“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用于满足公司先进工艺与成熟工艺的技术平台以及特色工艺技术平台的研发需求,在不断提升公司工艺技术等级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公司成熟工艺技术平台,增强公司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为公司主营业务扩张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提升提供有力支撑。3)“补充营运资金”符合公司所处重资产行业的行业特征与公司稳健发展的经营方针,满足公司产能扩张对营运资金的需求,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杠杆、提高偿债能力,奠定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财务基础。

  问:公司的发行价和市盈率是否合理?

  姜诚君:参照目前新股发行市场情况,考虑到公司前期的经营业绩、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以及公司未来的成长性空间,我们认为公司的发行价和市盈率是合理的,相信能够为市场所接受。

  问:作为投行专业人士,您认为“优质企业”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孙炜:判断“优质企业”的标准有: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稳健的经营策略、良好的财务指标、突出的行业地位以及良好的成长性。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