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大事 有静气

原标题:临大事 有静气

临大事 有静气

  亲爱的考生:

  你们好!

  今天,你们走进高考的考场,在这特殊的时候,祝福你们考出好成绩,临大事有静气,考得顺利时,稳稳当当,不浮不躁;碰到难题或失误时,从容淡定,心平气和。

  同学们,静气是一种内在的涵养,是一种美好的气质。

  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们常常注意到:全神贯注学习的孩子,像一幅静止的画,好像世上的一切浮华喧嚣,在他面前都消失了。这种优美的气质不是沉默寡言,是藏在灵魂深处的干净而纯粹的定力,经历高考,可涵养这份静气。

  诚然,高考是一件大事,决定大家上大学,而2020年的高考,又更特殊:一是不少地区采用新模式,不再分文理科;二是受疫情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复习方式改变,很多考生长期居家上网课,无法正常与老师、同学当面交流,影响学习效率,也冲击着同学们的心理防线,难免有的考生会抱怨:“我们这一届怎么这么倒霉呀!” 然而,静心细想,高考只是千回百转人生路上的一座桥,一段经历,不是命运的唯一决定因素,不是人生的终极追求,不是最终人生价值的体现。高考不正是成长的时机吗?人的静气必经修炼才能得到。

  “宁静致远”是中国人倡导的观念,静气是一种自内而外的美好,是当今青年人求知中积淀而成的做人品质和审美追求。近代学者、翻译家辜鸿铭说:“宁静祥和的心态让我们看清了万物的生命:这就是充满想象力的理性,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

  同学们,静气是一种力量和潜能,让我们在高考中修炼静气吧!

  高考需要同考生在喧闹中沉淀下来,凝神静气,沉着应对,以静制动,去追寻一个未知的自己,发掘潜在的心智与能力,以“进取心”面对过程,以“自信心”面对困难,以“平常心”面对结果。在这里,给考生提出静下来的三条建议:

  一是设计合理预期,目标专注。马上要考试了,有的考生静不下来,感觉复习时不能集中注意力,这其实是对目标缺乏专注度的心理表现。考生要客观评价自己的水平,实事求是地树立考试预期目标,并专注于这一目标,把意识集中起来,心不外驰,就不会轻易产生厌倦。

  二是理性看待焦虑,正常发挥。大考前产生焦虑情绪,属于正常现象。其实,适度的焦虑会促进考生发挥潜力,但不能过度,不要太注重考试结果,要转移到过程上来,只要平时注意复习有系统性、有效性,考试不易失常,成绩就水到渠成。

  三是积极心理暗示,强化信心。考生要学会归因,回忆通过努力过取得了成绩的经验,相信自己确定能做到,以积极的心理能够激发潜意识,可以积极暗示自己:“我有学习能力,我一定能成功!”自信心影响行动,看看优秀的考生,平时拼劲儿十足,平静谦和,走路轻快有力,挺胸抬头,很有精神。

  “静则神藏,躁则神亡”,如果考试有失误,烦躁或者惊慌于事无补,唯有稳住阵脚、静下心来,方能寻觅解决之道。此时的静心,就像灵魂深处修篱种菊,寻求内心深处的淡泊与宁静,悄然积蓄更旺盛的生命力量。

  我教过一名叫家骏的学生,高考第一门语文,由于时间安排不当,作文只写了一半,仓促交卷,但他没有气馁,平静地说一句:“我要把后面的考好,就能追回来”,他平静地完成全部考试,最终被北京大学录取。

  同学们,有静气者能成大事,未来,希望你们“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如果你想做医生,就要像钟南山、李兰娟那样,平常静心钻研,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守护百姓健康;如果你立志做军人,就做一名理想信念坚定、忠于祖国的战士;如果你想当公务员,就做一位“为政以德”、一心为民的公仆;如果你想成为教师,就要做一名对学生负责、坚定三尺讲台的教育者;如果你将来当工人,就做一名对产品精雕细琢、潜心务实的工匠……不管你们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要自我修炼静气,才能安心享受你们的事业和挚爱。

  同学们,今年6月中旬,北京疫情复燃,为了跑在病毒前面,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在高温下连续工作,穿全套防护装备更是“热上加热”,汗水湿透衣背、体力透支中暑、皮肤晒伤起泡、为孩子跪地检测、露天席地而眠、工作到凌晨……还有一位中暑倒下的护士,醒来后淡定地说:不好意思,给大家添乱了。这些无私奉献而平心静气的人,是最美逆行者,不喊苦,不叫累,只默默地为健康坚守。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人生的航程一帆风顺时,不必春风得意、忘乎所以;遇到逆流受阻时,也不必一蹶不振,毫无斗志,只要保有静气,保持本心,前方自有风景无限。

  愿2020届考生临大事有静气!

  祝愿亲爱的孩子们一路顺风!

  北京丰台二中校长 何石明

2020年07月07日 11 版

高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