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两代人 同筑交通梦(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父女两代人 同筑交通梦(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2020年07月07日 04:32 人民日报

原标题:父女两代人 同筑交通梦(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上世纪80年代,父亲远离家乡来到大连瓦房店,成为沈大高速公路预制场的一名起重工。因为工期紧张,加上交通闭塞,一走便是一年。

  春去冬归,始终如此,父亲的交通事业一干就是30年。

  儿时通过座机电话,我从父亲口中了解到交通工程。后来有了移动手机,父亲每次回来都会给我看照片,从他如数家珍般的讲述中,我了解到工地环境的艰苦与施工人员的辛劳。再后来有了智能手机,父亲工作之余拍摄了许多工地的视频,而我却不忍再点开,因为我知道,父亲也是烈日下挥洒汗水的画中人。

  2016年6月,大学毕业后的我进入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也成为一名交通工程人,延续着父亲的使命。时至今日,我已参建了两个国家重点项目,见证了当地从天堑到通途,我走遍了父亲曾经走过的路,却不用再体会他当年的艰辛。

  昔日的钢筋加工棚,几根木桩石棉瓦、一台简陋切割机就是全部;如今是方管钢板齐上阵,切割焊接自动化,棚内加工材料和设备分区设置,井然有序。昔日,运送混凝土靠“铁铲加小车”;如今,混凝土输送泵车是标配,原料“上天”“入地”不再难。昔日的工地上,几块石头支起锅,露天灶烧两个菜,水井旁边洗个澡;如今的大食堂窗明几净,独立卫浴洗去一天的疲惫……交通工程施工技术不断革新,工程人的工作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选择施工一线,就意味着风雨兼程、使命在肩。就拿我参与的溧阳至宁德国家高速公路QHTJ03标段建设来说,我们严格落实“绿色工地”“平安工地”目标,努力创建“品质工程”——通过分账管理、实名制度、信息公开等举措,杜绝拖欠民工工资;通过雨污分流、垃圾分类、边坡复绿等方式,公路创建有了绿色符号;通过安全双控、流动课堂、应急演练等活动,从源头上避免风险隐患……

  两代人,三十载,共追一个交通梦。父亲从起重工到有自己的架桥机和团队,我从青涩少年到项目骨干,祖国交通事业从蹒跚起步到飞速发展,我们父女俩是见证者、建设者,更是受益者。在崇山峻岭间,在钢筋混凝土中,我们穿越了寒冬酷暑,为交通强国梦不懈奋斗。

  走过肩挑手扛的穷困岁月,感受当下智慧建造的时代脉搏。我想,正是一代代交通工程人接续努力,才绘就出我国交通事业的宏伟蓝图。

  踏着脚下修好的路,我们大步走向小康生活。

  (作者为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职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