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节能全资子公司申请破产 或引发神雾系“雪崩”

ST节能全资子公司申请破产 或引发神雾系“雪崩”
2020年07月07日 1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ST节能全资子公司申请破产 或引发神雾系“雪崩”

曾辉煌一时的神雾节能陷入坎坷境地。

7月7日,ST节能(000820,SZ)发布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院”)已于2020年6月16日被债权人申请破产,该案已于2020年6月29日举行了破产听证,截至目前,该案是否被法院受理立案尚在审查中。

事情要追溯至2017年。彼时,江苏院同南京瑞慈签订了《健康管理服务合同》,双方确认体检服务费用为人民币188,150元。按合同约定,江苏院应于2018年1月17日前支付上述费用。但截至目前,江苏院尚未履行付款义务。于是,南京瑞慈以买卖合同纠纷向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起诉江苏院,鼓楼法院对该纠纷于2019年5月7日作出一审判决,判令江苏院向南京瑞慈支付体检费188,150元及逾期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院为神雾节能旗下主要业务经营实体,目前经营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总承包的项目也尚未复工,若其破产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没有主营业务,且若江苏院进入破产程序,神雾节能将丧失对其控制权,江苏院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截至目前,神雾节能对江苏院的长期股权投资为34.6亿元、债权3.99亿、担保金额为2.85亿元,因江苏院发行2亿公司债而为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了2亿反担保。若江苏院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该长期股权投资、债权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担保责任并未消除,神雾节能只能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相应预计负债。

不仅如此,子公司的破产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母公司的发展,从而造成一连串的不良后果。

神雾集团旗下曾经的“双雄”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借壳上市。在神雾节能上市的前三年内,市值巅峰曾经达到过300亿元。

2018年以来,神雾系上市公司遭遇持续性资金风波,多地项目陷入停工,部分员工离职。2018年的净亏损更是超10亿元,流动负债暴涨133倍。年报中,其不仅宣布把“确定回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更是把引入战略投资放在了首位。

但到2019年,这种颓势仍旧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神雾节能股价较最高点大幅缩水超80%。在经历公司的重组之后,神雾集团的道路也并不顺畅,据神雾节能2019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江苏院实现营业收入752.26万元,营业利润为-7549.7万元,净利润为-7677.82万元,净资产1.24亿元,总资产18.46亿元。

在长期亏损的情况下,神雾节能铤而走险。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其关联方累计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5.872亿元;此外,在2017年-2019年财报中,神雾节能存在多处会计差错更正,会计差错更正导致2016年、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调减11580.78万元、调减4121.80万元、调增4395.52万元,变动幅度分别为53%、35%和7%;同时,作为重组业绩补偿方,神雾集团也未能如期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

上述种种失信行为导致神雾系借贷困难,从而致使控股股东神雾集团进行高频率、高比例股权质押来解决资金流动性需求。

但采用这种较为激进的融资方式无异于饮鸩止渴。通过高比例质押融资的企业,往往已穷尽其他资金获取方式,而一旦股价下跌需要补充流动性时,便会触发股权质押风险。因此,当股东进行高比例股权质押时,便已埋下流动性风险的种子。一旦股价下跌,便会引发流动性问题,甚者可能带来更大的信用风险。

彼时,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对于神雾集团而言,在其短期偿债能力薄弱的情形下,已经质押了大部分持有的上市子公司(神雾环保、神雾节能)股票;一旦股价下跌需要补充质押或提前赎回,则会使企业在短时间面临较高流动性需求,最终导致破产。

(作者:陈红霞,王杰 编辑:徐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