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塑料化工品期权同步上市

三大塑料化工品期权同步上市
2020年07月07日 05:5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三大塑料化工品期权同步上市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祝惠春报道:聚丙烯、聚氯乙烯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权6日同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这是大商所首次上市塑料化工品期权,也是我国首次在一家期货交易所同步上市3个期权产品。

目前,我国已上市16个商品期权,涉及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多个大宗商品领域,商品期权市场步入快车道。

与期货一样,期权是国际成熟市场重要的基础性衍生工具,在帮助产业企业发现价格、缓释风险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稳步加快期权发展,是证监会统筹加强衍生品市场建设、服务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的重要内容,也是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在此背景下,我国衍生品行业通过春节后及时开市、降低交易成本、定向支持疫区企业发展、适时恢复夜盘交易、有序增加场内场外产品供给等系列“组合拳”,有力地支持产业企业对冲风险。

今年前5个月,期货市场交易活跃,期货成交量20.30亿手、成交额134.5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和29%,为我国企业面向国际市场、有效应对市场风险作出了积极贡献。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今年以来的经验再次证明,期货衍生品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加快恢复发展,仍然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中国证监会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持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

石化产业既是资源型产业,也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石化产业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我国不仅是世界石化生产和消费的大国,也是世界石化产品消费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市场。

今年,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塑料化工产业对以更低成本、更精细策略管理价格波动风险的需求十分迫切。聚丙烯、聚氯乙烯和聚乙烯是最主要的三大通用合成树脂,对工业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石化市场缺口正在修复。从5月份石化行业运行数据来看,主要指标正在向好。作为经济发展“预报员”的期货市场,及时推出三大期权产品,将为石化产业和企业更好把握市场动向提供可靠参考,有助于加快构建石化产业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满足化工产业链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

以聚氯乙烯为例,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聚氯乙烯生产国和消费国。作为重要的有机合成材料,聚氯乙烯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农业、日用生活、包装、电力、公用事业等领域。近年来,我国聚氯乙烯市场持续扩大,2019年产能超过2400万吨,占全球产能的40%以上;年生产量和年消费量均平稳增长,目前已超过2000万吨。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相关环保政策的落地实施,叠加行业内部的结构优化和兼并重组,聚氯乙烯现货价格的波动不断加剧,现货企业热切期盼上市聚氯乙烯期权,进行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培超告诉记者,聚氯乙烯期权的上市,将与聚氯乙烯期货形成合力,构建更加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为聚氯乙烯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策略,满足产业企业个性化、精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同步上市聚丙烯、聚氯乙烯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3个化工期权产品,有助于加快构建石化产业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满足化工产业链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

傅向升建议,相关企业应加深对期货市场的了解,积极审慎地参与期货,充分、科学、有效地利用好期货工具指导生产经营、开展风险管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