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景气指数再创新低

日本景气指数再创新低
2020年07月07日 05:54 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本景气指数再创新低

据日本央行日前发布的6月份全国企业景气观测报告,日本企业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创雷曼危机后11年来的最低水平,凸显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经济打击沉重,特别是日本出口、消费数据骤降,对企业心理影响严重。

日本央行每季度举行一次企业景气调查,对象包括全国1万家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代表性企业,回答“良好”与“恶化”的企业数量之差则是景气指数。该指数被称为观测日本经济形势的晴雨表。

调查显示,目前在大企业制造业领域,景气指数比3月份下降26点,为-34点,这是2009年6月份出现-48点以来的最低水平,波及企业之广达到历史第二位。特别是在世界各地生产的日资汽车制造商景气指数下降55点达到-72点。受此拖累,钢铁行业也下降43点达到-58点。制造业机械下降26点达到-37点。

非制造业大企业景气指数下降25点达到-17点,也成为2009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近来,日本发布“疫情紧急状态宣言”,造成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停业或缩小营业规模,使该行业指数下降32点,达到最为严重的-91点。各种娱乐设施、服务业下降64点达到-70点。不动产行业下降44点至-12点。由于民众居家生活,带动日本零售业景气增加9点,转正至2点,成为日本全行业中唯一改善领域。

汽车工业被称为支撑日本经济的骨干产业。其出口额和研究开发投资均占日本全产业20%左右,同时汽车相关领域产业员工总数达到546万人,占日本产业员工近9%,其生产和个人消费均为日本经济的重点领域。

至于未来3个月的经济预测,大企业普遍认为将有所改善。其中,制造业景气指数预测改善7点,将达到-27点;非制造业改善3点,将达到-14点。多位日本企业家指出,随着疫情缓解和医疗水平提高,生产将逐步恢复。但是,在日本主要出口市场中,除中国经济恢复较快外,美国、巴西等国疫情仍在持续,企业对疫情第二波来袭的担忧,成为恢复生产的重要制约因素。日本明治安田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小玉祐一认为,在新冠疫苗和药物面世之前,世界经济将呈现缓慢恢复态势。产业景气对日本生产和消费均具有重大影响。

景气下滑对日本就业形势影响重大。据统计,日本5月份失业人数将近200万人,暂时停工歇业人数超过400万人,被称为日本失业后备军。另据统计,今年4月份日本申请低保家庭数量同比增加24.8%。至此,全国共有163.46万个家庭处于低保状态。另据东京商工调查会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负债额超过1000万日元以上的日本企业破产已超过300家,主要集中在餐饮、住宿业以及服装行业。其中,东京、大阪、北海道数量最多。

多位经济学家指出,日本当务之急是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尽快落实国会批准的两次补充预算,同时为应对可能的第二波疫情研究制定新的财政与金融政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