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文旅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演绎文旅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2020年07月07日 05:54 经济日报

原标题:演绎文旅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游客在安徽省泾县桃花潭古街游览。 黄惠而摄(中经视觉)

近年来,安徽省泾县立足自然生态和文化优势,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加速转化和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实施旅游提质“大会战”,走出一条文化推动旅游发展、旅游促进文化繁荣的“旅游兴县”之路。

小桥流水,白墙青瓦,雕梁画栋,夏日的安徽省泾县查济古村宛如一座世外桃源,原生态的自然和历史风貌,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好生态为游客带来了好风景,也让很多人看到了发展的“好钱景”。2017年底,在外地闯荡多年的查全福回到了查济古村。看到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查全福拿出多年积蓄,在村里建了一处精品民宿。

“查济村地处山区,有大量的古建筑群,山水资源丰富,空气也非常好,特别适合度假旅游。”查全福说,随着交通的日渐便利和景区配套的完善,很多来自合肥、南京、苏州等地的游客会选择在周末来这里自驾游。

“现在客房很紧俏,我们这里已经连续四五天客满,80%以上的客房都是通过线上预订的。”查全福说,他正打算进一步完善住宿条件,提升硬件设施水平,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生态富民,反过来让村民更加注重保护生态。养过蚕、种过地、打过工,查红卫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发展,经营农家乐生意,去年收入达30多万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吃旅游饭,就一定要像爱护自己一样爱护好生态环境,要让游客看到原生态的古村落。”查红卫说。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很多村民扔掉了锄头,端上了旅游“金饭碗”。据统计,今年查济古村的农家乐由2019年的174家增加到200多家。昔日的偏远乡村,如今成了旅游热地。

宣纸是我国传统手工纸的杰出代表,也是文房四宝之一。作为宣纸的原产地,千百年来,泾县人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艺术创造力,演绎了“墨韵万变,纸寿千年”的传奇。如何让这门传统手工艺为更多人喜爱,重新焕发出时代光彩,泾县三星纸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反复的探索实践。

“这种宣纸主要以檀皮和稻草为原料,由56名技艺精湛的捞纸师傅捞出,是创作大型水墨画的绝佳纸张。”泾县三星纸业负责人张必良告诉记者。

2018年,这家企业向宣纸抄制极限发起挑战,并成功手工抄制四丈宣。据介绍,抄制的四丈宣长14米、宽4米,经过晒纸、剪纸等工序后,最后的成品宣纸长13.2米、宽3.6米,受到宣纸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随着电商的兴起,很多宣纸文创产品成了“香饽饽”。张必良也尝试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宣纸,积极打造文创品牌,他将秦汉瓦当装饰纹样与宣纸结合,生产出一种既典雅又易于书写的粉彩纸,成为网上销售的“爆款”。

目前,在泾县丁家桥镇,像三星纸业这样的企业有100多家,全镇宣纸产量达300余吨,手工书画纸及机械书画纸年产量1万余吨,书画纸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宣纸书画纸产业已成为该镇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

借“纸”发力,做活“纸文章”。近年来,泾县丁家桥镇加大宣纸原产地的宣传和保护力度,加快宣纸书画纸等传统产业向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挖掘宣纸历史文化资源,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宣纸文化特色小镇。

如今,泾县对外开放景区景点多达30余家,包括国家4A级景区7家、3A级景区6家。其中宣纸文化园是全国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王稼祥故居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目前,全县有文化旅游经营单位460多家,从业人员3.5万多人。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559.72万人次,同比增长18.38%;旅游总收入56.01亿元,同比增长22.66%。

2020年,泾县加大力度加速推进全县文化旅游重点项目23个,其中省重点项目库项目11个、县旅游提质重点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114.67亿元。

泾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