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优势凸显

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优势凸显
2020年07月07日 05:3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优势凸显

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优势凸显

  6月30日,在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企业联合产品发布会暨签约仪式上,从海沧启航的11个集成电路企业(项目)带着新鲜出炉的20余项“芯”产品集中亮相。海沧区与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共建SiP公共技术平台及合作备忘录完成签约,国产化信息技术生态体验与适配中心项目签约揭牌。

  这是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镌刻下的又一个崭新里程碑。国内半导体产业投资机构、业内相关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近两百名行业人士亲临现场,第一时间掌握行业发展“芯”讯息,感受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蓬勃脉动。

  “落户海沧源于‘将想法实践’的初衷。”厦门码灵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18年,我带着一个图像识别处理芯片的点子来到海沧,短短两年,在海沧优质营商环境引擎作用下,想法变为现实,发展比预期快了很多。”

  厦门海沧,是集成电路企业梦想成真的实践场。码灵的研发成果只是海沧集成电路孕育新生的冰山一角。此次发布的20余款设计类产品,目前全部进入客户导入和量产阶段,产品广泛应用于5G、智能家电、特殊应用市场、车载、低功耗蓝牙等各个领域。

  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虽然此次发布产品的企业都是初创公司,但它们在集成电路的各个细分领域中表现突出,位居国内行业前列。例如,厦门烨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热电堆红外传感器行业龙头,在疫情期间售出数千万个额温枪芯片。

  此次发布会是海沧集成电路设计领域“芯力量”的一次集中深度展示。这些优质资源的持续导入、有志项目的陆续投产、高质量产品的不断上市,将推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持续释放效益。

  事实上,当这些集成电路设计类企业进入良性上升通道,海沧集成电路制造类企业发展同样势如破竹。士兰化合物项目、通富封测项目、云天项目相继投产,士兰12吋项目将在今年底投产,金柏项目、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均已动工……放眼海沧,目前已落户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都是产业翘楚,大都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工业背景的龙头企业,整体技术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接轨。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若要解读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海沧现象”,要有突破一区拘囿,放眼全球的视野和胸襟。

  2016年下半年,新一届海沧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坚持实业立区,以超前的思维、开阔的视野,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路径,将集成电路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积极构建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镇。

  按照“全市一盘棋、差异化布局、错位发展”的理念,海沧大胆探索基于区域优势资源、坚持开放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在细分领域打造比较优势、价值链优势,重点发展以产品导向的特色工艺、先进封装测试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支撑带动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物联网、5G和光通信等新兴市场。

  “我们不仅出产品,更要做生态。”海沧海发集团负责人坦言,许多企业项目相中海沧,看中的正是海沧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氛围下,逐步完善的产业发展生态。

  创新,为海沧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海沧区与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共建SiP公共技术平台及合作备忘录完成签约,对推动完善海沧在先进封装领域的布局及厦门公共研发资源与科技创新资源建设,进一步发挥厦门半导体产业的集聚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由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与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厦门旌存半导体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国产化信息技术生态体验与适配中心项目签约并举行揭牌仪式;由海沧区工信局、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共建的“开源嵌入式处理器暨SoC设计技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在此之前,海沧区还搭建了IC设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建设服务于IC设计的专业化软硬件环境,整合相关EDA、IP、MPW、测试、培训及高校等资源,全方位、一条龙服务海沧IC设计企业,降低IC设计企业的创业门槛及产品研发成本。

  “海沧瞄准产业发展需求,持续探索搭建专业平台,着力完善产业生态,为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支撑,也为区域产业发展行稳致远注入一份底气。”在业界人士看来,无论是为区域产业搭建发布产品的舞台,还是创建平台探索服务产业的更优方案,都凝聚着海沧人以产业立区,努力让集成电路扎根的初心和决心。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时不我待,却非一朝一夕之功。经过三年多的培育,海沧已经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构建起以特色工艺为主的技术路线布局,完成了从“0到1”的跨越。“面向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持续探索基于区域优势资源、坚持开放发展的模式和路径,以资源倾斜、持续政策、机制体制创新支持集成电路产业优先发展。”海沧区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海沧集成电路总产值不低于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

  (数据、图片及信息来源:海沧区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07日 04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