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 让千里马黑马“纵情驰骋” 前浪后浪都能“乘风破浪”

苏州相城: 让千里马黑马“纵情驰骋” 前浪后浪都能“乘风破浪”
2020年07月07日 05:3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苏州相城: 让千里马黑马“纵情驰骋” 前浪后浪都能“乘风破浪”

苏州相城: 让千里马黑马“纵情驰骋” 前浪后浪都能“乘风破浪”

  表彰人才科技工作先进单位、“重才奖”企业、“荐才奖”组织和个人,授牌2020年第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授予首批相城区“荣誉居民”“相城之友”称号,发布《相城区人才政策新十条》……在6月28日举行的苏州市相城区2020年人才工作大会上,一个个以人才为主角的环节轮番举行,在让人才之光熠熠生辉的同时,也再次吹响了相城区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区”的冲锋号。

  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城市。从昔日的苏州“北大荒”到如今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智能车联网、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未来产业爆发式增长……相城区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证明,“爱才重才 产才共兴”就是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

  敞开胸怀,广纳天下英才。相城区领导表示,相城愿用百分之百的付出为人才们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让众多“千里马”“黑马”在相城这片疆场上“建功驰骋”,让“前浪”“后浪”们都在相城这片蓝海中“乘风破浪”。

---------------

产才融合,点燃锐意创新引领发展的“强引擎”

  今年4月份,苏州域乎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CEO曹胜虎将位于上海的企业搬到了相城区的苏州高铁新城,希望抓住“区块链”的风口期在这里“大干一场”。落户仅2个月,曹胜虎就已与相城区商务局等部门对接,准备于近期开展“预付式消费”的协同监管,通过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完善预付卡的监管,保障市民预付卡消费和预存资金安全。

  在上海创业4年多,亟待寻求突破的曹胜虎在分析国内几大城市的长短板后,毅然来到了苏州相城。“主要看中了相城区块链发展的环境,拥有具备创新价值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和完善的区块链人才扶持政策。”更让曹胜虎兴奋的是,两个月内,他原先圈子内的6家区块链企业也纷纷作出了“迁相”选择,落户在苏州高铁新城。

  产业兴、人气旺。相城已形成了涵盖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中层平台、上层应用的产业链体系,5月中旬还一举摘得了“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的称号。目前,江苏省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备案的区块链信息服务企业共有20家,其中苏州市占有6家,有4家来自相城。

  相城着力打造区块链“产业链”,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链”支撑。2017年,相城对外发布了《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从注册办公、经营奖励、平台申报、应用研发、人才落户、人才培训、金融支撑等九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向全球各地的区块链从业者敞开大门。

  同年,相城区与同济大学签约共建国内第一个校地合作的区块链研究院——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同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马小峰牵头打造相城区区块链“链谷”孵化器,深入引导应用场景挖掘,以产学研深度互动做强新兴产业,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区块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耦合碰撞,正成为相城产才融合的生动注脚。

  将产业与人才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共建产才融合生态圈,已成为相城锐意创新引领发展的“强引擎”。紧扣“六大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相城正精准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重大项目团队,形成了高端人才加速集聚、新兴产业加快崛起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全区人才资源总量21.8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1.72万人,2019年度增幅排名均位于苏州市前列。集聚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专家55人,省“双创人才”26人、团队1个,连续两年获评“苏州市人才科技工作创新进步地区”。

顶尖人才集聚,以“大人才”引领“大产业”

  眼下,一个“顶尖”撑起产业一片天,正在相城引发蝴蝶效应。

  去年12月,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在相城揭牌成立,在一流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领导下,研究院建设全面展开,先进材料工业大数据平台启动建设;全尺度材料表征技术、单晶高温合金、变形高温合金进入应用技术研发;先进辊压成型和喷射成形技术进入产业化应用成套技术突破阶段。

  研究院将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建设,在全球范围吸纳聚集一批发挥塔尖效应的科技人才,形成2000人以上的研发队伍和产业人才,推动先进材料的多个领域形成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作为重点打造的六大未来产业之一,相城先进材料产业目前已快速集聚相关企业170家。“长三角地区有基础、有责任和担当来完成中高端技术和中高端材料应用全面突破的历史性任务。”干勇表示,“期待在相城打造区域性的新材料‘硅谷’”。

  “大人才”办“大项目”、引领“大产业”。2018年,多伦多大学博士后、江苏省杰出青年、江苏青蓝工程中青年带头人汝长海担任所长的微纳自动化所入驻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两年多来,汝长海带领研究所成立6个研发事业部,启动23个研发项目,潜心微纳自动化仪器及装备的研发,目前已集聚了院士、博士等100多名国内外高端人才,完成11个系列、25款产品研制或定型,多款产品站上“风口”,超精密仪器——“纳米电机”多项技术指标已达领先水平。还孵化了迈宝智能科技、苏州微湃医疗科技等7家企业,其中多家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具有重大创新突破能力的顶尖人才项目的纷纷落户,也带动相城以顶尖人才项目为龙头的新兴产业集群的突破壮大。

  初速度(Momenta)CEO曹旭东以及研发副总裁夏炎率领着年轻的研发和产品化团队,攻坚创新,引领初速度成为相城智能驾驶产业“高地”上的首批“高峰”之一。2019,初速度不仅作为苏州市唯一一家上榜企业获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独角兽企业”,还在今年疫情期间顺利拿到与丰田汽车公司战略合作的机会。

  刘万千领衔的智加科技则是相城智能驾驶产业“高地”上的另一座“高峰”。近日,智加科技联合一汽解放研发团队共同打造的全新一代J7+智慧重卡正式亮相。作为重卡行业领先的车规级、可量产智能车型,J7+具备高速干线自动驾驶功能。当前企业将致力推进该款车型尽快应用到实际的物流运输场景中,惠及数以百万计的车主和货主。

  一批独角兽及后备企业正在成为相城“创新场”上的“领衔主演”。国内环卫车自动驾驶领域排名前三的仙途智能,国内V2X领先企业华砺智行,300线图像级激光雷达研发企业图达通……截至目前,相城已集聚起智能驾驶相关企业61家,覆盖30余个产业链细分领域,会集产业人才超千人,形成了“多点开花”的产业发展格局。

  也正因有了“大人才”“大项目”“大产业”,相城经济蹄疾步稳,2019年全区授权专利增长31.6%,增幅全市前列;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78家,增长47.7%,增幅全市前列;首次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30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列第14位。

“以软致硬”,营造更优人才发展“生态圈”

  “首次来相就业的产业发展急需人才,满足条件的可申领薪酬补贴,其中全日制硕士每人每月2000元、全日制博士每人每月3000元,社保缴满1年可享受区内新房优先选房待遇;企业引才、合作组织和人才荐才方面卓有成效的,最高可给予100万、50万不等的引才奖励;高层次人才最高可享受同业利率LPR加点数下调70基点的住房贷款利率和最高100万元个人消费信用贷款……”6月28日,《相城区人才政策新十条》正式发布,为人才们送上来了一份“大礼”。

  人才新政的出台,传递出相城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人才激励机制、以更“优”的举措打造爱才优质环境的强大决心。但在相城,礼遇人才不仅仅是拼政策比奖励,更是拼感情比服务。

  在相城的人才生态体系中,提供“店小二的高效服务”一直贯穿始终。整合职能部门及政策资源,推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通过网上服务平台可享受人才待遇及时查询、证明申办等业务功能。创新“相城英才卡”服务体系,目前已有401位人才通过相城英才卡享受到健康管理、酒店折扣等共计22项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

  “礼遇英才,就是让人才在相城上获得成功”已成相城人的共识。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广阔舞台,相城整合区内有关行业协会等平台资源,常态化举办项目路演、人才对接、交流互动,搭建人才与企业机构间沟通合作的“桥梁”。充分挖掘区内科创载体优势,依托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重大研发平台,把人才引育与大项目、大工程、大建设紧密结合,让人才在相城都有用武之地,用武之乐。

  为充分释放人才企业创新创业潜力,相城还搭建了高效便捷的投融资支持体系。截至目前共有47人申请提供优惠按揭贷款利率和多种贷款模式的“相城英才贷”,贷款总额超8500万元。此外,相城区还通过金融监管部门引导区内24家商业银行开辟信贷绿色通道,针对企业出台创新金融产品18只,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崇尚人才礼遇英才的氛围在相城企业间形成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鼓励创业的风尚。中亿丰建设集团、苏州二叶制药、苏州智加科技、苏州仕净环保科技等一批公司“你追我赶”,用高人才投入度助推企业转型。在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李向红看来,打造高技能“人才军团”已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来源。

  如果说国际化的产业、政策和服务“让人来了不想走”,那全面提档升级的生态和人文环境更是让人“此心安处是吾乡”。当苏州第二图书馆、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等市级功能配套拔地而起,国际化学校、高端医疗资源、品牌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优美的生态环境如诗如画,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日臻完善。近年来,相城在安居、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加大投入,朝着“国际化城区”定位的目标加速前进。未来三年,相城将加大人才安居的力度,将打造不少于2万套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居乐业。

  一个处处为人才着想的城市,必定会受到人才的青睐。5月1日,被称之为“王炸级”的苏州人才落户新政正式施行,新政施行仅18天,相城区人才落户申请人数就达到2019年全年人才落户总量。截至6月底,相城区已累计受理落户申请1799人,通过预审1531人,同比增加1680.23%。

  (数据、图片及信息来源:苏州市相城区)

2020年07月07日 06 版

苏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