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手记《百里洲纪事》关注心理脱贫

扶贫手记《百里洲纪事》关注心理脱贫
2020年07月07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线上出版研讨会日前召开。作家朱朝敏独辟蹊径关注“心理脱贫”,引发专家热议。

    朱朝敏说,《百里洲纪事》是其一线扶贫手记,她在扶贫工作中有感于脱贫攻坚战的伟业——不仅是在经济上脱贫,也是乡村的社会变革和精神洗礼,“对于文字工作者而言,记录下来,是责任之一,也是一个人以文学的面目回归本源的最好途径。”

    与会专家表示,《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关注时代变化并聚焦于脱贫攻坚战的细节,用写作回应了当下时代的巨变与人民的精神成长,精准、生动地反映了脱贫攻坚战的成就。该书以细节取胜,不仅呈现了贫困户物质上的脱贫需求,还写出了他们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心理脱贫”的全过程,赋予这类群体以个体尊严,写出了时代新人的精神气质。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表示,本书有非常鲜明的特点。首先,作者与叙述对象之间,与表现对象之间是零距离。其次,作品采取了细节化的描述,深入到生活的肌理,把脱贫攻坚的国家行动和老百姓具有烟火气的生活建立起了一种必然、紧密的联系。

    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认为,《百里洲纪事》是2020脱贫攻坚决胜历程的如实报告,更是当下中国乡村的生存现状图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