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会“药到” 社区顽疾“病除”

物管会“药到” 社区顽疾“病除”
2020年07月07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于丽爽

    海淀区海淀街道小南庄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刚成立一周,就发挥了纽带作用,把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居民、社区拉到一个平台上,协商共治,仅用24小时,就彻底解决了一户居民家一年来下水管道反复堵塞的问题。

    6月28日晚,小南庄小区某二层居民反映:家中下水管堵塞,污水漫溢。这位业主介绍,过去一年,这种情况反复发生,业主自己找了好几家管道疏通公司,都没彻底解决问题。究其根源,应该是管道的公共部分出了问题,需要疏通或者更换。业主求助物业和产权单位,得到的答复是:维修公共管道会破坏楼下业主的部分装修,协调难度很大。    

    没办法,这位业主只能反复疏通局部以解燃眉之急。    

    下水管堵塞的小问题,反映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大问题:物业服务水平与居民服务需求之间不匹配;物业费水平与物业服务水平之间不匹配;居民个人利益与多数业主利益有矛盾等等。如何破解?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根据条例,暂不具备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以成立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代为行使业委会的权利,协调解决物业管理的相关问题。    

    在区、街道主管部门指导下,小南庄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6月23日挂牌,成为海淀区首批成立的物管会。    

    物管会成立后第6天,迎来第一个考验。

    针对业主反映的下水管堵塞、污水漫溢的情况,小南庄社区党委书记、小南庄小区物管会主任柳春英第一时间召集委员商议,决定以物管会名义与产权单位及物业沟通,确定维修、改造方案;在楼门微信群倡议相关业主减少用水,协助维修工作;与楼下业主沟通,商议公共管道维修、改造以及包裹在管道外的专有部分的恢复费用。  

    正好,产权单位部门主管杨捷、下水管堵塞的楼栋业主代表宋苗苗都是物管会成员,杨捷了解到业主、居民的困难,赶紧协调物业维修人员迅速行动。宋苗苗在微信群里通知相关户居民减少用水。

    可以施工了!一层室内,铸铁的下水管道在破拆墙面后露出真容。关闭自来水闸,维修工人小心翼翼地把下水管道切开一条缝,紧张地防备着管道内的污水喷涌而出。出乎意料的是,管道内没有水!可见三层以上居民都非常配合,从夜晚到白天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没怎么用水。 

    经过维修工人一天紧张的逐段排查,堵点终于找到了,施工更换了下水管道,并将墙内的部分暗管改明管。到6月29日下午4点多,下水管全部换完,居民家中又可以自由用水了。多方共同努力下,困扰二层业主一年之久甚至对整个单元排水都构成隐患的问题,在24小时内得到了彻底解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