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电影配乐大师莫里康内去世

92岁电影配乐大师莫里康内去世
2020年07月07日 04: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王金跃)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因为摔断了股骨导致并发症,在罗马去世。他一生中曾经给《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美国往事》等500多部电影配乐,留下了经典无数。

    莫里康内1928年出生于意大利罗马,他年轻时就读于桑塔·西西里亚音乐学院,学习古典音乐课程。从学院毕业后,开始写沙龙音乐,后来在萨尔代涅音乐学院任教。

    他配乐的第一部电影是吕奇亚诺·萨尔克执导的《秘密任务》。1964年,莫里康内被意大利导演赛尔乔·莱昂内聘用,开始了两人的长期合作。他们合作了由伊斯特伍德主演的“镖客三部曲”——《荒野大镖客》《黄昏大镖客》《黄金大镖客》。随后,两人合作了以美国历史为背景的“往事三部曲”——《西部往事》《美国往事》《革命往事》,同样取得成功。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莫里康内和意大利导演托纳托雷推出了《天堂电影院》《天伦之旅》《海上钢琴师》《西西里美丽的传说》等影片,其中在《海上钢琴师》中,莫里康内以钢琴为主配合管弦乐和室内乐,创作出旋律优美、风格隽永的迷人乐章,该片获得了第57届金球奖最佳音乐奖。

    在50多年的电影配乐生涯里,他参与配乐的影片超过了500部。莫里康内曾经5次获提名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但直到2016年,才凭借昆汀·塔伦蒂诺的《八恶人》获得了第88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颁奖台上88岁的他泪洒现场。

    著名导演王家卫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往事长存,心中有过。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中也用了一小段莫里康内为《美国往事》配的原创音乐。由王家卫监制、托纳多雷执导的莫里康内纪录片有望在今年公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