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睿唯安 :2020年度亚太知识产权报告

科睿唯安 :2020年度亚太知识产权报告
2020年07月06日 05:37 199IT

原标题:科睿唯安 :2020年度亚太知识产权报告

科睿唯安发布《亚太知识产权2020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亚太地区在专利等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阐述了该区域过去十年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成就,并指出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

科睿唯安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主管王天汉表示,过去10年,中国大陆的专利申请量持续快速增长,在全球总量中占比巨大,并推动了全球的上升趋势。2010—2018年,中国大陆基于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WPI)专利族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公开量激增了440%,成绩傲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国大陆的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以上。2018年研发支出总额达到1.97万亿元。专利申请趋势与同期的研发支出趋势呈现出较强的线性相关,表明专利申请量反映了创新活动的实际产出。

近年来,中国大陆专利申请量的迅猛增长受益于多个因素,包括国家创新战略、不断增加的研发支出以及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激励政策。与此同时,全国各省市实施的各种相关计划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都争相投身于专利申请活动。

进一步研究中国大陆的专利数据会发现,在每年公布的专利总量中,大约有40%—50%是实用新型专利。显然,实用新型专利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种策略被广泛使用。

中国大陆机构每年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巨大,从2010年到2018年几乎增长了5倍。近年来,中国大陆在许多行业处于技术引领地位,尤其是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领域,包括电信和移动互联网。

基于2018年DWPI专利族数量排名,数字计算机(电子数据处理器、接口和程序控制、机械数字计算机)位列第一,拥有37万多个专利族。

《报告》认为,中国大陆是一个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充满活力的市场。全面充分了解中国大陆的知识产权形势,制定明确的知识产权策略,是企业迈向成功的关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