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瑞幸股东大会:陆正耀多次称“作为主席,驳回异议!”

还原瑞幸股东大会:陆正耀多次称“作为主席,驳回异议!”
2020年07月06日 19:56 PingWest品玩

原标题:还原瑞幸股东大会:陆正耀多次称“作为主席,驳回异议!”

本文

授权转载自腾讯新闻旗下《潜望》栏目丨作者:李思谊

7月5日,在北京神州优车总部,陆正耀作为瑞幸咖啡(LK.NDAQ)董事长出席了股东大会,当天会议结束后他与其余三名董事会成员彻底退出董事会。

股东大会开始前,所有的参与者对见到陆正耀都抱以期待,毕竟这是自今年4月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以来这位董事长首次公开露面。但基于现在的状况他们也心存怀疑,他真的会来吗?

7月5日下午1点,距离股东大会召开还有两小时,已经有少量关注者出现在现场。现场也开始加强安保措施,门口增派保安把守并维持秩序。

一些媒体上午10点钟就到了现场,希望能“堵”到陆正耀、黎辉和刘二海。

两点半左右,少量机构股东开始入场。但现场戒备森严,仅有瑞幸咖啡早期投资方大钲资本与愉悦资本的股东代表,和Primus Investment Funds的代表等少数股东经过核验身份后允许进入。一些股东代表的律师被拦在门外。

步入一层的股东大会会议室,陆正耀已经坐在偌大的长条桌前,左手边的位置是瑞幸咖啡管理层董事郭谨一与吴刚。

大会在3点过后正式开始,陆正耀主持了此次股东大会。

会议伊始,现场股东代表便围绕陆正耀的投票权比例产生分歧——分歧的根源在于Primus Investment Funds所持瑞幸咖啡的投票权归属。

对于外界来说,Primus Investment Funds这个名称似乎显得有些陌生。它是陆正耀名下注册在开曼的离岸公司,持有瑞幸咖啡131,250,000股B类普通股。

腾讯新闻《潜望》了解到,由于陆正耀、前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和陆正耀姐姐Wong Sunying的股权质押被平仓后仍存在3亿美元以上的资金缺口,故贷款银行对陆正耀名下的其他股份也申请了清盘。

根据6月16日开曼法院的一份判决显示,判决清盘方对Primus公司进行破产清算,要求Primus向清盘人转移该公司持有的131,250,000股B类瑞幸咖啡股票。该股权约占瑞幸咖啡总股份的6.5%。根据瑞幸咖啡招股说明书披露,B类普通股拥有超级投票权,是A类股份投票权的10倍。

钱治亚家族Summer Fame的参会代表,首先对目前持有Primus股权的清盘人所持有的B类普通股投票权提出质疑。

但这遭到了Primus的清盘方的反对。Primus清盘方代表宣读了一份反对声明,对于陆正耀将其持有的B类普通股界定为A类普通股表示抗议。

当时,Primus的代表提出,其作为股东参加投票,是以B类股东的身份登记并得到确认,大会主席在这个问题上自由决定,是违法的行为,需要公司的开曼律师给予意见。

如果Primus的股份按照B类普通股计算,则可能将陆正耀和钱治亚名下的Haode Investments 和Summer Fame的投票权从45%削弱至35%左右,由此将给投票结果增加不确定性。

接近此次事件人士向腾讯新闻《潜望》称,陆正耀当时表示要打电话征求律师的建议。随后离开了股东大会现场。

大约两分钟后,陆正耀回到股东大会现场。他说,美国律师认为Primus的股份应算作A类普通股,而开曼公司律师则认为应算作B类普通股。

在场的其他机构股东认为表示希望能亲自听到律师的意见。瑞幸咖啡公司开曼律师虽然在线,但此时并不被允许接入并发表意见。

“作为主席,驳回你的异议。”陆正耀以大会主席的身份,宣布Primus所持有的股票不能按照B类普通股的投票权进行投票,只能按A类普通股的投票权进行投票。如此一来,按陆正耀主张的投票权计算,陆正耀一方仍持有45%的投票权。

根据瑞幸咖啡的公司章程,7月5日的特别股东大会只要有50%以上的股东出席就构成会议有效,显然现场已经满足这一条件。牢牢掌控45%的总投票权的陆正耀,轻松拿到了出席股东的多数票,议案得以毫无悬念通过。

议案的投票和计票环节。各位股东代表在纸质议案上进行投票后,陆正耀与瑞幸咖啡的一名女职员带着这些投票离开了股东大会现场。

再回来即是公布投票结果。有股东代表便指出,股东大会投票应该由律师或验票员共同监票,但陆正耀重复了那句“作为主席,驳回你的异议”后,便开始宣布投票结果。

当然,结果必然在意料之中。正如外部后来所知,大会通过解除董事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独立董事Sean Shao任命的议案,并通过两位新的独立董事Ying Zeng与Jie Yang的任命。

至此,现有的6名董事会成员中,两名新独立董事由Haode Investments 提议,其他3名管理层董事郭谨一、曹文宝和吴刚,在前董事会成员黎辉、刘二海、Sean Shao和独立董事Wai Yuen Chong赞成罢免陆正耀的议案表决中,投出反对票。

30个小时后的7月6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许,BVI法院将进行瑞士信贷对陆正耀家族与钱治亚家族起诉的相关宣判。如果不出意外,Haode Investments将迎来与Primus同样的命运。届时,陆正耀不再拥有瑞幸咖啡的任何股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