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威钠盐电池储能系统落户北京宝之谷

超威钠盐电池储能系统落户北京宝之谷
2020年07月06日 19:23 新京报网

原标题:超威钠盐电池储能系统落户北京宝之谷

“按照刚才的操作,整个系统运行参数就设置完成了,接下来按启动键运行系统……”经过26天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日前,由超威集团下属浙江安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力公司”)负责建设的钠盐电池储能系统在北京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投入运行。

此次完成建设的是规模为100kW/420kWh与150kW/500kWh钠盐电池储能系统,位于北京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项目采用超威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资生产的钠盐电池,并根据该电池特性配置先进电池管理系统(BMS)及能量管理系统(EMS),储能控制系统跟园区的智能能量管理系统(IEMS)联动,向客户提供削峰填谷、峰谷套利、变压器扩容、应急供电、智能调度等功能。项目投入运行后,园区电网容量将增加30%以上、直接用电成本降低50%以上。

据安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钠盐电池储能系统作为综合智慧能源系统中的重要模块,可以为综合智慧能源提供基础性支撑,通过综合智慧能源+物联网技术构建起的智慧能源互联网平台,实现“多源互补、双向供给、实时匹配、智能调度、智能结算”的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的革命。

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电智慧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智慧”)实施的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中的储能模块。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综合智慧能源的发展理念,并着力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实现零碳、高效的综合智慧供能。

据介绍,项目从今年1月初开始接洽,原计划5月底完成交付,由于进度覆盖春节假期,时间上并不是很宽裕,为能顺利按期、保质交付,安力公司成立了公司领导和各部门骨干人员为组员的项目实施小组,大家群策群力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方案设计、合理调配各项资源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

然而,更大的考验在等着项目组。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项目组成员及配套供应商都无法按计划正常上班。于是,项目组成员通过网络视频、邮件等方式进行反复沟通,测算具体的实现细节,将风险考虑到前面,努力做到疫情结束后马上能全面复工复产。

不仅如此,为了赶在5月初能进入场地施工,项目组人员根据北京市的防疫要求,在4月下旬就进入北京进行隔离观察,4月底北京疫情管控调整后,5月初项目组立即按计划派出“精兵强将”奔赴施工现场。施工中,项目组人员加班加点,快速、有序地推进项目,力争将进度抢回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5月31日,项目顺利完成试运行调试,6月初,项目正式投入运行。项目的成功建设,不仅得到了中电智慧等相关方的高度肯定,并专门发来了表扬信,也为安力公司深度参与国家互联网+智慧能源战略提供了入口和通道。

资料显示,浙江安力能源有限公司由超威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联合投资成立,主要开展钠盐电池的生产、研发及销售。2019年4月,该公司正式投入试生产。当月,浙江省杭州联通江干区之江路干6号监控杆通信基站储能系统便采用了安力公司所生产的钠盐电池,这也是国内首个钠盐电池储能试点项目。随后,该公司还先后建设了电信湖州基站、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现代制造技术产业园等储能系统项目。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柳宝庆

图片 资料图片

北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