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旅业海南免税店未落地,市值提前“充值”超35亿?

凯撒旅业海南免税店未落地,市值提前“充值”超35亿?
2020年07月06日 13:3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凯撒旅业海南免税店未落地,市值提前“充值”超35亿?

自6月29日财政部发布《海南离岛免税公告》以来,免税店概念股再次开启躁动模式,中国中免(601888)、王府井(600859)、格力地产(600185)、凯撒旅业(000796)均已连续暴涨4日。

其中,凯撒旅业连续4天缩量封板涨停,市值由76.2亿元暴增至111.5亿元,增量超35亿元。缩量封板代表股价上涨趋势明显且强劲,截至上一个交易日收盘,凯撒旅业仍有超12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上,未提前布局的投资者几乎没有跟进买入的机会。

【暂未经营免税业务,主业亏损严重】

凯撒旅业目前深受二级市场追捧,但公司目前并未在免税购物方面开展实质性的业务。

凯撒旅业的实际经营业务为旅游服务和铁路、航空配餐;旅游服务是绝对主营项,营收占比在8成以上。今年初,受疫情管控、限制出团等影响,凯撒被迫取消大部分出团业务,旅游主业受损严重;凯撒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国内独家票务代理,本可以通过相关票务运营带来不菲营收,但因东京奥运会暂停举办,凯撒不得不承受相关业绩损失;铁路、航空客流减少导致凯撒配餐量也出现较大下滑,随之配餐业务亦出现业绩下滑。

凯撒财报显示,凯撒旅业2019年营收为60.36亿元、同比下滑26.21%,2020年一季度营收为7.49亿元、同比下滑41.63%;2019年净利润为1.26亿、同比下滑35.08%,2020年一季度的净利润更是由盈转亏,由2019年一季度的盈利3023万元转为亏损6421.76万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312.41%。

另外,凯撒在全球布局的200余个营业网点仍要维持运营,需支出较大的人工成本、租赁费用等。在一季度已经出现亏损、二季度业务难以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凯撒上半年的业绩难有起色。

【拥有免税牌照≠参与“离岛免税”】

凯撒股价暴涨与近期公告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不无关系,其投资逻辑也相当简单。

自今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升至10万元,免税购物品种从38种增至45种,取消对单件商品8000元的免税限额……上述政策对免税行业存在重大利好,而与凯撒旅业有深度合作的中出服是少数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凯撒旅业自然也被划入了免税概念股。

目前国内共有8张免税牌照,分别归属于中免、日上、海免、中出服、港中旅、深免、珠免和王府井。不过鉴于中免已先后收编了日上和海免,国内免税行业公司仅剩6家。并且,免税行业目前处于中免一家独大的状态,中免完成并购扩充后,占据着绝对多数的市场份额,中出服的市场份额则少的可怜,资料显示,2018年中免占据市场95%以上份额,中出服仅为2%。

据了解,免税牌照包括海南离岛免税、出入境免税、离境外国人市内免税店三类,此次市场热炒的概念无疑是海南离岛免税。

在海南离岛免税的竞争中,中免同样占据着绝对优势。海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9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为134亿元,而海南目前有4家离岛免税店,全归中免所有。并且,海南省今年提出助力中免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可见中免在海南的龙头地位难以撼动。

对应到凯撒旅业的关联想象是中出服,而中出服目前仅拥有出入境免税牌照和归国人员市内入境免税店牌照,并无海南离岛免税牌照。

具体到凯撒旅业与中出服的合作是,凯撒分别参股了中出服的天津港入境店、南京市内免税店和北京免税店。凯撒旅业在海南的免税业务尚处于筹划阶段,只与三亚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并未进行实际运营。

虽然凯撒方面进入海南离岛免税没有实质障碍,但一家免税店从筹划到开业至少需要1年半时间,这当中需要多层审批,时间周期较长。

有投资者在股吧中评论:“有些公司根本未实际经营海南免税店,此次发布的海南免税政策也跟他们的实际经营业务无关,根本不会提升公司业绩,他们就是在给股民画大饼、割韭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