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被免职

刚刚,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被免职
2020年07月05日 22:10 PingWest品玩

原标题:刚刚,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被免职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腾讯科技(qqtech)丨作者:唐媛媛

7月5日下午3点召开的瑞幸咖啡(LK)特别股东大会结果显示,解除了董事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独立董事Sean Shao的任命。

腾讯新闻《一线》从相关人士处获悉,陆正耀出席了此次股东大会。大钲资本黎辉与愉悦资本刘二海并未到场,而是委托了代理人到场。

瑞幸在6月20日凌晨发布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的通知。根据通知,股东大会讨论的事项包括解除董事长陆正耀的董事任命,解除黎辉、刘二海的董事任命,以及解除独立董事Sean Shao的任命。

瑞幸当时称,目前瑞幸咖啡的董事会中除上述可能被免职的董事外还有郭谨一、曹文宝、吴刚以及独立董事Wai Yuen Chong,而这四位董事都是在自曝造假事件之后加入瑞幸董事会的。

瑞幸表示,如果在7月5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和Sean Shao均被免职,瑞幸咖啡在自曝造假事件时的董事会成员将悉数离职。

另外,根据股东特别大会的通知,瑞幸咖啡还提议加入两位新的独立董事Ying Zeng与Jie Yang。根据已披露的信息,这两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均有较深厚的法律背景。

就在三天前的7月2日,瑞幸曾召开董事会表决董事长陆正耀的去留。腾讯新闻《一线》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在陆正耀除外的其他7名董事会成员中,三名高管董事会均投了反对票从而使罢免陆正耀未能成型。

附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始末:

2020年1月31日

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该机构收到一份89页的匿名调查报告,指称瑞幸咖啡财务和运营数据造假。

2020年2月3日

瑞幸回应做空称,报告中包含的所谓证据无确凿事实依据,且报告中的指控均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

2020年4月2日

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

2020年4月5日上午

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在微信朋友圈道歉,“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

2020年4月5日下午

瑞幸通过官方社交平台进行道歉:对于任何涉事人员,公司将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不会包庇,绝不姑息!公司也将深刻反思忏悔,强化内控合规。

2020年4月7日

美国时间4月7日开盘前,瑞幸咖啡宣布停牌,等待披露更多消息。

2020年4月23日

据媒体消息,在瑞幸4月2日自我披露财务造假后不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已向中国证监会发函,与证监会就双方配合对瑞幸咖啡进行彻查一事进行沟通。

2020年4月23日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也公开表示:瑞幸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强调银保监对财务造假始终零容忍态度。

2020年4月27日

4月27日,腾讯新闻《一线》从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多日。此外,多位审计人员正在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2020年4月29日

据道琼斯报道,知情人士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对瑞幸咖啡披露的22亿元业绩造假一事展开调查。

2020年5月12日

5月12日,瑞幸咖啡宣布调整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被暂停职务,后者也是4月瑞幸虚假交易事件的“背锅侠”。同时,瑞幸咖啡宣布联合创始人郭谨一为代理CEO,并对6名员工进行停职或离职安排。

2020年5月19日

瑞幸宣布,公司于2020年5月15日收到来自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有限责任公司的上市资格部的书面通知。根据该通知表示,上市资格委员会已决定将本公司的证券从纳斯达克下市。

2020年6月6日

据财新报道,一名接近监管的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掌握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对于公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的电子邮件,陆正耀将被公诉,极可能面临刑事追责。

2020年6月11日

中国平安在互动平台表示,瑞幸咖啡投保了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平安产险及国内十多家保险公司以共保体的形式参与了此次承保。

2020年6月14日

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级的人士处获悉,财政部对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案的现场检查部分已经结束,目前有关报告正在等待更高层级的批复。

2020年6月16日

据彭博社消息,数家银行因瑞幸咖啡保证金贷款面临3亿美元资金短缺。瑞幸咖啡借贷方包括瑞信和摩根士丹利。

2020年6月20日

瑞幸咖啡(LK)发布了召开股东特别大会的通知。股东特别大会将在2020年7月5日召开。根据该通知,本次股东大会将讨论的事项包括解除董事长陆正耀的董事任命,解除黎辉、刘二海的董事任命,以及解除独立董事Sean Shao的任命。

2020年6月26日

瑞幸咖啡宣布撤销召开听证会的请求。纳斯达克法律总顾问办公室已通知瑞幸咖啡,该公司股票将在6月29日开盘时停牌。

2020年7月3日

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公告,称董事会罢免陆正耀的提议未获通过,陆正耀将继续担任董事长。

2020年7月5日

7月5日下午3点召开的瑞幸咖啡(LK)特别股东大会结果显示,解除了董事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独立董事Sean Shao的任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