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连线国际劳工组织:下半年全球就业不确定性大 可从三方面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连线国际劳工组织:下半年全球就业不确定性大 可从三方面应对
2020年07月05日 21:49 每经网

原标题:《每日经济新闻》连线国际劳工组织:下半年全球就业不确定性大 可从三方面应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迅速蔓延,美洲和南亚地区尤甚。美国多州已暂停或推迟经济重启计划,就连一向反对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改了口,称“完全赞成戴口罩”。

疫情对就业市场带来的考验比预期更加严峻。上周公布的美国5月就业人口数据显示,美国人口中有47.2%在5月处于失业状态。对于疫情之下,全球劳动力市场上半年受到何等影响,下半年又该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了国际劳工组织(ILO)相关人士,他们认为,应从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方案、技能发展等三方面应对目前的就业危机。

此外,严峻的疫情形势对经济带来的冲击也在继续。据法律服务集团Epiq的数据,今年美国已有3427家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而近一周,影响最大的一起则是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的破产重组申请。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能源领域知名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前瞻2020年下半年能源行业发展趋势。

在美国纽约一个食品发放点,失业人群在领取慈善组织发放的免费食品 新华社图

就业能否复苏仍不确定

美国东部时间7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报告显示,6月份非农就业总人数增加480万人,失业率降至11.1%。就业市场的改善反映出因疫情及限制措施而受影响的经济活动正持续恢复。此前,美国劳工部劳动统计局公布了5月的就业数据,美国5月就业人口比例下跌至52.8%,这意味着美国人口中有47.2%在5月处于失业状态。

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就业的影响可能横跨更长的时间维度。当地时间7月2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其发布的10年经济报告中称,美国失业率预计不会在2030年年底前回到卫生事件发生前的低位。在新冠疫情暴发前,美国失业率达到了50年来的最低点,2月份为3.5%。

目前,美国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但是这场大流行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早已辐射全球。日内瓦当地时间6月30日,联合国下设专门机构国际劳工组织(ILO)发布的《监测报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和劳动就业第五版》称,2020年上半年,全球减少的工作时间大幅高于先前的预测值。

其中,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工作时间减少14%,相当于4亿个全职工作岗位(以每周工作48小时计算)。在过去几周内,许多地区的情况不断恶化,发展中国家尤甚。第二季度各地区工作时间减少情况如下:美洲(18.3%)、欧洲和中亚(13.9%)、亚洲和太平洋(13.5%)、阿拉伯国家(13.2%)和非洲(12.1%)。

在报告中,国际劳工组织具体分析了构成劳动时间减少这一概念的不同因素,以及各国之间的具体情况,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连线了该组织,以进一步了解全球就业情况。

NBD:上述报告写道,工时减少有四种情况:与危机前的情况相比,每周平均工时减少;处于雇佣状态,但未开展工作;失业,寻求再就业中;不活动,退出劳动力大军。以上四种情况,哪一种会对美国的劳动市场造成长时间的影响?

国际劳工组织:根据我们对新冠肺炎和之前危机影响的分析,我们最担心的是“失业”和“不活动”带来的长期影响,特别是对年轻人的影响,因为这削弱了失业者与劳动力市场的联系,并使他们更难重新就业。正如5月27日发布的第四版监测报告所写,年轻人在这场危机中受到的打击更大,就像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一样。在最新的第五版监测报告中,我们还强调了此次疫情对女性劳动者的沉重打击。

NBD:日前Airbnb CEO布莱恩·切斯基在采访中表示,旅游业将不复从前。这场大流行病会永远改变某些行业(例如旅游业)的劳动市场吗?

国际劳工组织:鉴于新冠肺炎危机持续存在的高度不确定性,现在也很难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哪怕是几个月后的事情。尽管如此,但有的行业也存在无法以原先(疫情暴发前)的方式来复苏的风险。旅游业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即使只是几年的时间,也有可能导致重大变化出现,让以前在这一行业工作的人可能会别无选择,只能寻找新工作和新职业。

NBD:除了发放失业救济金,政府还应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就业市场面临的危机,应如何创造临时就业机会?

国际劳工组织:具体而言,为了让人们重新就业,政策需要重点放在一些具体措施上,包括:1、鉴于复苏可能是缓慢且痛苦的,因此宏观经济政策,即财政和货币政策,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不得不保持宽松;2、通过就业服务和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方案为受到严重打击的人们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建立与增长中行业的工作机会的联系;3、技能发展,解决后疫情时代下对劳动力的需求,关注中小企业,帮助他们创造就业机会,例如补贴、税收优惠等。

北美能源企业破产潮来袭

据《金融时报》6月30日报道,美国公司破产申请数量正以2013年以来的最快速度激增。6月28日,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申请破产重组。据律师事务所Haynes & Boone统计,自2015年初以来,已有200多家北美油气生产商申请破产,债务超过1300亿美元。仅在今年,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油价暴跌,至少就有20家油气公司倒闭,例如4月初申请破产的怀汀石油(Whiting Petroleum Corporation)和5月的Ultra Petroleum等。

今年2月,美国著名的三大信贷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在一份报告中就曾写道,北美的勘采公司未来五年有令人震惊的债务到期,届时可能面临信贷市场的严格准入。2020年到2024年间勘采行业将有860亿美元债务到期,其中大部分都由投机级别公司持有,这意味着该行业的违约风险水平上升。

对于今年下半年勘采行业的前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能源领域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路透社、彭博社、《金融时报》等多家知名外媒常引用该机构的能源行业调查报告。

NBD:您认为2020年下半年北美能源行业前景如何?石油企业和天然气企业面临的情况会否不同?

Rystad Energy:日前WTI油价小幅回升至每桶35~40美元区间,一些生产商因而获救。2020年下半年,我们仍将看到一些公司基于《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重组,但速度预计不会比石油行业往常出现的申请频率高太多。

天然气公司的形势仍然更具挑战性。目前有几家大型天然气生产商面临财务困境,如果市场持续低迷,我们可能还会看到几个如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和怀汀石油这样级别的破产重组申请。

NBD:申请破产后,这些公司会面临什么?近段时间内,他们可能重返市场吗?

Rystad Energy:过往来看,大约50%的公司在债务重组后重返市场。在目前的价格环境下,这些公司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脱离破产保护,但如果WTI油价回到每桶50~55美元区间,我们将在2021年上半年看到更多公司恢复生机,重返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